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方便晾衣服一楼朝外扩阳台 二楼住户忧心忡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8 07:18:08

  社区调查

  徐女士是海曙青林湾小区一期68幢205室的业主,昨天上午,她在家里听到楼下105室传来一阵阵敲击的巨响。

  徐女士发现,楼下的住户正在将原来的窗台改成门,而在此之前,对方已将放置空调外机的地方,用外凸式的防盗窗包进屋内,扩大阳台面积用来晾衣服。

  “小偷可以通过防盗窗轻易爬上来,这给我们楼上的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徐女士说,她不反对一楼业主安装防盗窗,但应该按照物业要求的规格来,“前提是不能影响别人。”

  阳台往外挪了五六十厘米

  徐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一楼业主是出于安全考虑,可以将防盗窗由外凸式做成平的;如果对方坚持要装外凸式防盗窗,只会带来一个后果:大家都不会守规矩,一起跟风。

  分管68幢的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邵先生。他说,早在去年11月,他们发现正在装修的105室业主,将南北两个一大一小阳台的位置往外挪了大概五六十厘米,把原来放置空调外机的位置包进防盗窗内;其中一个阳台的窗台已经被敲掉,改造成可以进出的门。

  “放空调外机的地方是公用面积,不是个人所有;另外破坏窗台改门也是违反了物业的装修规定。”邵先生说,物业除了拍照取证,下达整改通知书外,也约谈了105室业主,希望对方能自己整改,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对方又开始重新施工。

  他表示,物业不是执法机构,没有强制的权利。

  105室业主:我是看到人家装了我才装,不然哪敢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105室业主马先生,他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的理由——

  “我这房是二手房,面积是101平方米,这房子有个缺点,设计不大好,一楼客厅的地面比外面的平地低好多,影响采光;房子的阳台很小,长度有一米八左右,宽度却只有60厘米,我一个人都站不牢,还怎么晒衣服?”

  “小区空地上有公共的晾衣架,但像我这种上班族,每天人不在家,要是衣服晒外面丢掉谁赔,如果物业能赔,我可以答应不装。”

  “我大概往外面扩了50厘米,把空调外机的位置用防盗窗包了进来,然后把窗台的墙敲掉做成门用来进出,我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晾衣服和采光,空地外机以后只能放在外面的草坪上了。”

  “在整个小区里这么做的,我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物业应该考虑到一楼的实际情况,上次物业找过我,我停工等待,告诉他们,要是别人家拆了,我也拆。”

  “我知道这么做不对,原本也没想装,可是有一天我在小区里溜达了一圈,发现好多人家都是这么干的,我是看到人家装了我才装,不然哪敢……”

  马先生说,考虑到防盗窗给二楼带来的安全问题,他也曾找过205室的业主沟通过,表示愿意出钱给对方安装防盗窗,但对方没答应。

  后来,他也曾去找物业协商,但对方的意思是按照规矩办不能装,没有给他商量的余地。

  业委会主任:要是管不牢,大家还会跟风

  由于过去的一些乱搭建行为没有管住,青林湾许多业主对此意见很大。去年下旬,青林湾小区新业委会成立,业委会决定下力气解决小区违章乱搭建和毁绿问题。

  新业委会蔡主任说,105室业主的行为已经损害到了邻居们的安全。“这种违章行为要是得不到及时制止,只会不断发展。”他说,“业主们都看着,对于这种行为到底管不管,要是管不牢,大家还会跟风。”

  他说,105室业主当初在购房时,应该考虑到房子的采光和晾衣服问题,如果他坚持要改造阳台,可以向规划部门打报告,看是否能得到允许。

  物业和业委会均表示,他们昨天已电话联系了城管部门;海曙城管说,105室的行为是否违章,需要由规划部门先认定,然后再按程序一步步处理。

  宁波晚报记者沈之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