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铁警打击“黄牛” 抓获22票贩缴票125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9 08:28:20

  2011年春运大幕今天正式开启。随着我市各地火车站铁路售票进入高峰期,打击票贩的行动也越来越紧张。昨天下午,宁波铁路警方召开了“蓝盾”打票贩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哨战”的情况。据介绍,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经过20多天的“铁腕”打击,已抓获票贩22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打掉团伙3个,捣毁窝点5个,缴获车票125张,折款13339元。

  异地调警便衣侦察24小时紧盯

  昨天下午,宁波火车东站候车厅内人头攒动,售票厅里也排起了购票长龙。“您好,请问您的火车票是在哪里买的?有加价吗?”一名民警一边询问一名乘客,一边记录着。

  据介绍,“蓝盾”行动开展以来,宁波铁路警方每天组织警力和志愿者在火车站对乘客进行票源调查,比如从哪里购买、有无加价等,努力从中寻找线索。“除了每天抽样调查旅客数量不少于2000人外,我们还特别针对重点车次加大了抽样调查的力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通过票源调查一项,警方就获取线索12条,巡线破获倒票案件9起。

  除了开展票源调查外,铁路警方还积极“借力登高”,从合肥铁路公安处调来了30余名警员,开展便衣防范和打击。“现在的票贩子比较狡猾,而采取这样异地调警、交叉打击的方式,既发挥了‘生面孔’的作用,又比较机动灵活,能让票贩子放松警惕。”

  记者了解到,目前缴获的125张车票,以长途票为主,目的地多集中在云贵川等地。办案民警说,“从目前抓获的总体情况来看,宁波的票贩子‘单个作案’的比较少,一般都是些‘黑票点’,没有相关资质却出售火车票,对于这些‘黑票点’,市民应特别引起注意。”

  电话、微博齐上阵市民举报立大功

  “这个网站有大量宁波火车票转让信息,请铁路派出所查查。”1月17日,有网友在“平安宁波铁路”的微博上举报,很快就得到了警方的回复:“谢谢提供信息,我们会派人关注。”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广泛获取倒票线索,让票贩子无处遁形,宁波铁路警方除了在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布有奖举报电话(0574-87130110),24小时全天候接受举报投诉外,今年,还特地开通了官方微博“平安宁波铁路”(http://t.sina.com.cn/1891073762),通过这一新载体,与网友互动。

  “自从我们开展‘蓝盾’行动以来,很多市民为我们积极提供线索,立了大功。”这名负责人说,仅市民打来的举报电话目前就有40多个,民警巡线追击,抓获了多名票贩。

  “像1月15日,镇海一位先生举报说镇海有家名叫‘城北服务部’的飞机票、火车票代购点高价倒卖火车票,我们立即赶到那里,当场缴获了涉嫌倒卖的车票64张,总价值4632元。还有1月16日,一名旅客举报说火车东站对面公共厕所里有票贩在活动,我们也立即出动,票贩人赃俱获。”

  “打击票贩离不开市民的广泛支持,如果市民发现有人倒卖车票并举报,一经查实,每人奖励200元。”这名负责人表示。

  宁波晚报记者胡馨婷 通讯员顾海伟周斌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