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连日雨雪天 宁波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者增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21 07:36:5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农历节气大寒,清早起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让甬城年味越来越浓。记者从各大医院门、急诊了解到:连日来的雨雪天气引发甬城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者增多,而车祸、骨折病人增加不明显。

  路滑摔伤者不多,心脑血管病急发者居多

  昨天来自市120急救中心的消息说,20日120出车42趟,其中车祸、外伤的占10起,19日出车35趟,其中车祸、外伤的有6起。急救中心调度科的一位同志说,昨天气温未降至零度以下,地上没有结冰,对市民出行影响不大。至昨天下午,120出车就相对减少了。

  而去年底的那场大雪,当天市急救中心急救出车93次,其中因车祸、滑倒摔伤等出车47次,占总出车数的50.5%,而平时车祸、滑倒摔伤等急救出车数所占比例为29%-30%。

  但市第二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有些担忧地说,假如雨雪持续,夜间路面结冰,今天的交通状况会更差,车祸病人可能增多。

  记者留意到由于长时间的寒冷,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的病人明显增多,使得医院急诊“人满为患”。市二院急诊科大多数病人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心绞痛、脑血管梗塞。急诊内科的一位患者徐奶奶,年纪已近80岁,前晚出现胸闷、胸痛,想和儿女联系但是看不清电话号码,昨晨6时多才拨通女儿的电话,经急诊的医生检查,需要住院治疗。

  应酬劳累、老年心脑缺血、慢性病发作三类病人占大多数

  综合各家医院门、急诊情况,三类病人占大多数。

  一是年底应酬劳累型。患者都较年轻,平时大都无高血压、心脏病及脑血管病史,最近两天这些病人都在平静的休息状态时发生头晕、恶心呕吐、血压增高、四肢出汗等症状,追问病史,大多数为大量饭桌应酬的劳累加上这些天气温的变化无常所致。

  二是老年心脑缺血型。患者大多年龄较大,平时无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史,但在这段时间里,好多平时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的老年人,频频突发晕厥,单侧肢体感觉功能障碍等,或胸闷、心悸、心慌等症状。做多种检查如脑CT、心电图等大都可以发现心脑缺血表现,这是由于天气突然变化,会导致重要脏器的缺血症状。

  三是慢性心脑血管病反复发作型。患者大多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病反复发作史,脏器功能及储备功能很差,一有风吹草动如近期的寒冷天气,即会出现心脑血管功能的不适应而加重心脑血管病,导致再发或恶化。

  宁大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志华提醒广大市民:恶劣的天气变化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和恶化的重要原因,近期宁波地区连续的降雪和降温,使以上几种病情在急诊比较明显。因此,广大市民对于恶劣天气的变化也要引起重视,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保暖,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另外,雨雪天气年长者尽量避免外出,独居的老人尽量有人陪伴,以免发生意外。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宁付 王继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