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岩头古村新气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21 09:41:42

  奉化岩头村环村皆山,风光秀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新年伊始,记者走进拥有892户2400人口的大村庄,感受到这个古老村落的新气息。

  别具特色的村入口牌坊、宽敞的游客服务中心、整饬一新的名人故居、随处可见的景点指示牌……光去年一年,岩头就投入1300多万元,启动13个项目,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发起冲刺。

  而经过近两年来的建设,岩头在交通、卫生、购物、环境保护等八个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旅游区有城乡区域公交专线,12小时运营。在村口,按照3A标准,新建了一个大型生态停车场。在面积2200多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内,旅游咨询、影视介绍、手机充电等服务一应俱全。10余种宣传折页、旅游指南等资料,可免费供游客参阅。

  “溪口创建旅游型卫星城镇,给岩头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依托这个大平台,把岩头这个古村打造成为旅游型乡村。”村党支部书记毛卫海说:“目前景区一期已准备就绪。春节过后,省有关部门就要来验收了。”

  此前,经物价部门批复,岩头村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已经确定,一张50元,包括4个景点。

  在村南首,126间楼房拔地而起,这里是全省首个抗震示范小区,目前已有七十多户梯度转移下来的村民入住。大学生村官董照告诉记者,去年,岩头村还提出了创建浙江省级中心村的申请,争取把一些分布在高山自然村里的农户迁移下山生活。42岁的陆海飞一家去年7月刚搬进农区小区,老公在村里的五金厂打工,月收入2000多元。“我空闲的时候到村漂流点卖茶叶鸡蛋、烤芋艿、玉米等土特产,一天有五六十元的收入。”她说,岩头村创建国家3A景区成功后,游客会更多,生意肯定会更好。

  目前,岩头村有200多人从事商品零售、社会旅馆等接待服务工作。此外,古村旅游区6家农家乐安排了100多位本村村民就业。去年,岩头村接待游人13.6万人次,旅游综合经济收入203多万元。旅游开发,已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孙吉晶 吴培维 卓建青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