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在路上 火车东站春运面面观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23 09:48:44

  自得其乐  火车东站临时候车棚内,几位去阜阳的旅客围坐在一起打扑克,消磨漫长的候车时光。年轻人在一起,总不会冷清寂寞的,笑声也不时在其间传出。

  老哥俩的回乡路  在火车东站临时候车大棚内,许多候车的旅客在这里等待着踏上回乡之路。两位老兄躺在自带的席子和毛毯上,看起来颇为自在。正在翻看地图的胡师傅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人,旁边躺着的是老乡,要赶明早7点的火车,晚上要在这过夜了。虽然外面下着雨夹雪,但是在大棚里面还是感到一些暖和。

  警惕的母亲  一位妇女背着孩子,看管着脚边的一大堆行李,记者上前询问,却遭白眼,心里颇为纳闷。这时,广播里传出:“……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原来是有关部门向旅客传授的防诈骗知识。嗯,这位母亲警惕性蛮高的。倒是孩子一点不怕生,嘴里吃着东西,一双大眼睛好奇地看向记者。

  天下同此父母心  寒风细雨里,湖南怀化人张先生挑着行李走出宁波东站,他的儿子昂着头走在前面。“儿子大了,该上学了,宁波的教育比老家好得多,年前把他接到宁波来过年,省得年后路上难走。”张先生说,但愿儿子能上个好学校。

  小小好汉  这个12岁的四川男孩背着重重的行李冒着大雪艰难前行,旁边是他的父亲。记者想上前帮忙,但小男孩坚持要自己背,他说这点重量算不上什么,他还能帮父亲背更多行李呢。很快,他有些弯曲的身影随着家人消失在人群中。

  兔年快乐  火车东站对面的东方商务中心一层开辟了临时安置点,两位旅客在落地玻璃上画起了兔子,落款:河南省。不过,这兔子的模样有点奇怪啊。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刘欢《在路上》

  与所有在路上的人共勉。

        东南商报记者 王鹏 刘波 实习生 郑诚 摄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