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揭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1-27 21:15:00
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揭牌
签约现场

  中国宁波网1月27日讯(记者 陈章升)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签约与揭牌暨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采购合同签约仪式今天在宁波举行。这是推动宁波市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宁波市政府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实质性启动。

  现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市鄞州区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和鄞州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201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南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将在宁波共同发展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战略决策。据悉,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位于鄞州五乡镇,规划占地3000亩,分轨道交通核心产业集群、配套产业集群与新动力、新材料三大递进格局,设计配备轻轨连接专线、轨道试运线和国铁接驳口。目前,一期用地指标已经到位,整个产业基地规划设计方案正在积极制作中,征地拆迁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介绍,为确保向宁波城轨1号线的准时运营,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计划在2011年7月实施奠基,2012年底竣工投产,2014年保障宁波第一辆轻轨整车上线运行。同时,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支持宁波产业基地发挥临港工业优势,努力打造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出口的生产基地。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涉及国家将加快培育和发展的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南车项目落户宁波将为宁波市的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带来强有力的支撑和辐射提高,对于促进宁波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