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煤气中毒的患者出院20多天后再度病危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30 07:09:36

  中国宁波网讯 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58岁的老俞已经抢救了3天,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一个多月前,他因为煤气中毒被送入医院,一天后,自觉好转坚决要求出院,2周前,再次昏迷入院,从此再没清醒过。这几天,煤气中毒事件接二连三,不少人是二度入院。医生提醒,煤气中毒有个“假愈期”,患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出院20多天后再次昏迷

  出事前,老俞是鄞州一家单位的门卫。上个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他在门岗生了煤炉取暖,不知不觉就晕了过去。幸好同事及时发现,将他送到了医院。

  在明州医院,老俞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救,渐渐恢复了意识。到下午,老俞已经能够下床走动了。医生说他还没有完全恢复,建议留下观察并继续接受治疗。

  老俞一口拒绝:“多大点事儿啊!我现在人清醒了,也能走了,不会有事的!”于是不顾医生劝阻出了院。

  出院后,老俞老觉得头晕,但一直没放在心上,对家人说过几天会好的。但事与愿违,他越到后来反应越慢,两周前开始神志不清,家人只好再次把他送入医院。

  但这回病情加重了,经过10多天的高压氧治疗没有任何好转,3天前,他被送入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煤气中毒有“假愈期”

  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王国文告诉记者,最近煤气中毒高发,近两周平均两天就有一例需要他们救助,其中不乏第一次抢救过来出院后重新昏迷的。

  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周成杰告诉记者,类似的患者,他们以前也接到过好几个。不少人对于煤气中毒存在误区,认为患者只要抢救过来,就可高枕无忧。其实不然,急性煤气中毒经抢救后会有一个“假愈期”,好像是没事了,经过一段时间突然会出现精神障碍,医学上称为急性煤气中毒的神经后发症或迟发性脑病。

  周成杰说,这种“假愈期”一般是在意识苏醒后的2至60天,主要表现为精神障碍,分不清方向或丧失记忆、意识模糊、兴奋躁动、无欲少言、反应迟钝、语无伦次、步态不稳、大小便失禁等,有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肢体瘫痪症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

  医生提醒:煤气中毒抢救过来之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遵从医嘱留院观察,以免留下终生遗憾。

  东南商报记者樊卓婧 通讯员郑瑜 张基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