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未来五年宁波再投7亿提升高教服务地方能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30 07:09:36

  中国宁波网讯 高等教育已成为宁波发展的重要支撑。据最新统计,“十一五”期间,在甬高校纵横向科研经费达11亿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43亿元。为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能力,笔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未来五年我市将投资7亿元以上的专项经费。

  全面深化服务型教育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宁波高等教育将着力打造三大服务平台,服务宁波产业发展。

  深化产业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将继续深化十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20大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建设。面向智慧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作用,联合相关在甬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建设智慧产业人才基地,构建8大产学研战略联盟,开设80门核心引导课程,建设10家实训基地和100家校外实习基地,建立1个软件研发中心和2个工程中心,力争每年培养研究生500名,培训1万人次。

  加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宁波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高端培训机构与培训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培训高水平应用人才,争取年高端培训量达到1万人次,引领高端培训业发展,推动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大力推进企业职工培训工程,建立广泛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提升新增就业和转岗就业人员就业能力,确保年培训量达到7万名。

  深化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数字图书馆进百家社区、千家企业活动,年文献传递量确保在100万篇以上。推进数字图书馆二期建设,积极开展E-learning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工作,整合高校在线教学以及各类教育资源库资源,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学习服务。充分发挥文化百科大讲堂的作用,走进校园、机关、基层、企业、军营,每年举办讲座100场以上,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服务文化大市建设。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我市将重点启动市数字图书馆二期、市公共职业培训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市智慧产业人才基地建设工作;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文化百科大讲堂工作。

  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杨晓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