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感冒通痢特灵 传统低价药宁波缘何难觅踪影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7:09:36

  “我想买痢特灵,连跑了好几家药店都没买到,终于在这里买到了。以前用用很灵的小药,比如绿药膏、无极膏、感冒通、速效感冒胶囊、土霉素、三黄片,现在基本上买不到了。”近日,记者在永达路上的好朋友药房门口碰到了家住香格里拉的毛阿姨,说起买药,毛阿姨很有感慨。

  毛阿姨提及的这些小药,因为疗效不错、价格便宜,以前都很有名。“流涕、打喷嚏吃感冒通”、“VC银翘片6角钱一包”,很多“老宁波”对此耳熟能详。为何如今这些药难觅踪迹?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低价传统药难觅踪影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接连在兴宁路、永达路一带走访了6家药店,购买痢特灵和感冒通这两种药品。

  第一站是健民药店,店主告知:“这些药早没了,痢特灵有副作用,去医院也开不到。”记者看到,这家药以经营保健品为主,除了开塞露,柜台上没发现有1元、2元的药。

  记者又来到海王星辰药房,两位营业员说没听说过痢特灵。至于感冒通,她们的回答是:“有感冒清、感冒灵,没有感冒通。”记者看到,感冒清、感冒灵的价格都是十几元一盒。

  在老百姓大药房,营业员说,这两种药早就缺货了。药房里有一本“缺货登记表”,记者翻开一看,里面登记着30多种缺货药物,好几种就是以前常见的便宜小药,其中就有感冒通。在这家药店的所有柜台上,最方便的好位置都摆放着广告做得很响的药,那些便宜小药,无一例外地摆放在最底层。

  记者还走访了惠利健康药房和开心大药房。同样,顾客难找便宜小药,只有点名要时,营业员才会指指不起眼的角落。

  青霉素曾因疗效显著、价格便宜被称为“一针灵”。但记者发现,现在到各大医院看病,医生最常开的针剂有卡西林纳每支价格为65.6元、阿莫西林纳每支价格为25元,还有阿昔洛韦等针剂,也经常用在感冒发热等病征上。至于当年“名噪一时”的青霉素,如今已极为少见了。

  什么力量拒绝传统小药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便宜而有疗效的传统药物难觅踪影呢?

  记者去一家药店购买治疗丘疹性皮炎和皮肤瘙痒的药物时,导购小姐马上热情地推荐了开瑞坦(氯雷他定糖浆)和艾洛松(糠酸莫米松乳膏)。记者看到,开瑞坦的价格是35元,艾洛松的价格为24.8元。但是具有相似疗效的马来酸氯苯那散片和无极膏,价格都只要1.5元。导购小姐说,开瑞坦和艾洛松知名度高,用得放心。

  另一家药房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为聚人气,药店也进一些1元、2元的药物搭花色,但利润仅为1角、2角。比如拆零卖的氨咖黄敏胶囊售价是0.6元,但是同样成分不同包装的氨咖黄敏颗粒,可以卖到十几元。“药店如果都卖特别便宜的小药,岂不是喝西北风?”她的技巧是看人推荐药品。而从消费量上来看,十几元二十几元的品牌药最容易被顾客接受。

  这位营业员还说到医生处方是引导药店进药的标杆。医院最常开的抗生素一种是世福素,每盒35元;另一种是头孢克洛胶囊,每盒40元。顾客来买药时常点名要这两种药,药店肯定跟进。有药店还提及,某些特别便宜的小药,药厂已停产。

  一位医生向记者坦言:有些便宜药因副作用比较大,从用药上来讲确实该淘汰,比如土霉素,现在只有养鸡场里还使用。也有一些药物,属于新瓶装旧酒,原料和制作工艺没变,药名和包装却在变,每变一次,价格就上去一点。传统的便宜小药,不仅药企和销售企业没热情,“以药养医”体制下的医院对使用这些药也没有积极性,淘汰出局也就在所难免了。

  宁波晚报记者沈莉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