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返家途中恢复呼吸 镇海网友情系“顽强妈妈”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7:09:36

  如果没有那次晕倒,向晓华可能永远不知道,亲情可以让她爆发如此大的生命力,更不会想到,她的病会引起那么多陌生人的关心。

  一只脚过了奈何桥

  向晓华是湖南沅陵县肖家桥乡大坪村人,几年前和丈夫印华美一起来宁波打工,在镇海落了脚。

  去年10月的一个傍晚,向晓华在棉丰村一家服装厂里加班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厂里连忙把她送到镇海当地医院,并通知印华美。当印华美赶到医院时,向晓华已经没有任何反应了。由于病情危重,她随即被送至李惠利医院,其间,向晓华没有自主呼吸,仅有微弱的心跳。

  向晓华被确诊为脑干出血。医生告诉印华美,脑干出血可能永远醒不过来,最好的结局也只能是植物人,医院一连下了6次病危通知书。

  救治需要钱。一方面,向晓华一直未与工厂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医保,厂里在垫付了两万多元治疗费后,表示难以继续负责了;另一方面,向晓华的病依旧非常危重,看不出有好转的迹象。去年11月的一天,印华美接到医院通知:治愈的希望非常渺茫,即使有几百万元也会耗光!

  3天后,救治无望的向晓华回家了,与其说是回家,不如说是诀别。因为没有自主呼吸,向晓华一直靠吸氧存活,当车上最后一袋氧气慢慢瘪下去时,所有的人都感觉悲痛。然而,当车子经过甬江隧道时,印华美突然发现,向晓华有了自主呼吸!大家欣喜若狂,立马又将她送往附近的医院,奇迹让值班护士也惊叹不已。

  镇海网友情系“顽强妈妈”

  到镇海区人民医院后,向晓华仍旧住在重症监护室,经过治疗,生命体征也逐渐趋于平稳,但是仍然没有醒过来。由于后续治疗费用还需要很多,印华美无奈地向社会发出了求救。一篇以他孩子的名义写的《妈妈,妈妈,快醒醒!》出现在镇海网雄镇论坛上,很快引起了镇海网友的关注。“祝早日康复”、“坚持住”等话语不断出现,鼓励着印华美。有了网友的关注,印华美每隔几天会上网,向网友报告一下向晓华的治疗进展,而不少网友还不满足印华美说的,跑到医院去看,这让印华美很感意外。

  打开这个网页,跟帖已经超过8页,不少网友是重复出现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关注着他们夫妇,也给他们夫妇出谋划策。

  顽强的生命应该受到尊重和鼓励。这则帖子引起了镇海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区长还派人去医院看了印华美夫妇,而当地的街道劳动仲裁委员会、劳动保障部门也主动和印华美取得了联系,镇海蛟川街道慈善分会还送来了慰问金,还有一家单位捐助了一万元。

  住院治疗已经3个多月,向晓华虽然还不能说话,但是活动机能在渐渐恢复,双手已经能拿起手机。

  再过几天就过年了,印华美每天坚持到医院看妻子,虽然看到别人一家几口在置办年货,心里有点酸楚,但一想到有那么多人关心着自己,内心又充满了温暖。他说:“镇海是他的第二故乡,房东是好人,给我送来了钱,甚至当时连我妻子办后事的东西也帮我们办好了;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是好人,没有他们,我妻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苏醒过来;网友是好人,有几个还来过好几趟,我想记住他们的名字……镇海这个地方,我永远也忘不了。”

  宁波晚报记者袁妙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