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海外工作的中策人:今年不能看春晚直播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30 07:27:27

中策集团海外员工向祖国人民拜年。

  -我的过年故事之①

  远离了祖国,海外的宁波人怎么过春节?2002年1月就被外派到尼日利亚的宁波中策动力集团海外工程部经理胡一卫,已经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度过了6个春节。

  今年,他又要在异乡迎接春节了。1月28日下午2点多(因为时差,尼日利亚才刚刚迎来清晨),胡一卫通过QQ讲述了他的过年故事:

  春节加菜:大虾、墨鱼

  在尼日利亚,除了当地节日外,只有星期日才是休息日。以前的春节,我都在工作中度过,今年的除夕是星期三,这一天我们还是要正常工作,而且因为时差,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开播时正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我们不能看春晚的直播。

  尽管在异国他乡,我还是为春节做了一些准备:这几天,我特意和上高中的儿子QQ聊天,给家中长辈提前打了问候电话。平时我们吃食堂,常吃西红柿、土豆,春节那天,我们会加两个菜和一瓶啤酒。去年我们加的是大虾和墨鱼。

  昨天上午,我巡查了两个电站,一个电站运行正常,一个电站正在进行机修。下午的时候,我特意去市场上为员工采购了一些海鲜。

  当地海鲜比宁波还便宜

  在尼日利亚的市场上,只有生菜、西红柿和土豆之类的蔬菜,不是这里的土地不适合种其他蔬菜,而是当地人根本就不吃其他蔬菜,所以我们公司开辟了一块菜地供员工种菜食用。

  尼日利亚的海鲜,比宁波市场还便宜一点。以前我来尼日利亚,总是带点家乡的虾干、鳗干这类东西,现在我对这里熟悉了,也能在这里买到各种海鲜了。比如鳗鱼、墨鱼,也就人民币20多元一斤。有人特意在这里买了海鲜,晒干了带回家,因为他们认为这儿的东西是野生的,味比较鲜。

  常停电,每家工厂备发电机

  我们公司的设备卖到这儿,我们帮客户安装调试,再管理维护发电机,保证这些发电机正常发电。

  尼日利亚供电不是很正常,一天有十几个小时没电。发电机在当地成了不可缺少的东西,每家工厂都有自己的发电机。

  我们在非洲的生活比较单调,每天安装调试设备,一般员工都是一年半回国一次,有一个半月的带薪休假。

  我个人觉得,宁波人在国外过大年就像一个外地人在宁波过年一样,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活动启事

  大家都来晒晒过年的故事

  今年春节你有哪些安排?如果你是在宁波过年的外来务工者,你将为这异乡的年做哪些准备?如果你是出门过年的宁波人,你将到哪里寻找年趣?

  只要你觉得你的过年故事足够精彩,就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晒晒你的过年故事,来稿邮箱1151663086@qq.com,你也可以通过东南商报新闻热线87270000与我们联系采访。稿件刊出后,我们还将提供一份精美小礼品。

  东南商报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朱颖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