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产业梯度转移 “用工紧缺”下的宁波突围之道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8:00:09

  突围之道(2)

  “用工紧缺”下的宁波突围之道

  A雅戈尔产业转移西部尝甜头

  当这轮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到宁波等东部沿海地区,许多服装企业为日益攀升的生产成本和“用工荒”而苦恼时,雅戈尔的战略布局却悄然展开。

  早在2003年,雅戈尔就在千里之外的重庆,建立服装生产基地。这是除宁波本部之外,在西部建立的另一个服装生产基地,产业梯度转移的序幕悄然拉开。2009年,雅戈尔又将收购的香港新马在东莞的生产基地迁移到重庆。

  经过整合后,形成了一个年员工2000多人,年出口服装600万件的生产基地,为polo等世界知名品牌生产贴牌衬衫。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他们土地各方面都是比较优惠的,主要是重庆的劳动力相对比较稳定,比我们宁波相对比较稳定,流动率不是很高,成本相对比我们宁波要低。”

  产业转移不仅让宁波的企业获得了经营成本上的优势,也让很多从沿海地区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用武之地。

  曾经在广东的服装企业打工多年的王明利回乡结婚后一直赋闲在家。他看到了雅戈尔招工的消息,凭着过去在制衣企业里积累的经验,王明利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做到了车间主管,事业焕发了“第二春”。王明利感慨,“在外面做,总觉得自己好像是流浪在外面。但回到重庆,感觉这里毕竟是家乡,工作起来,在家乡的感觉比在外面好。”

  “生产里面基层的一些管理岗位,已经慢慢开始本地化了,慢慢本地化率会越来越高,也提供他们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雅戈尔新马制衣(重庆)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刘冬梅说。

  事实上,雅戈尔集团除了把部分服装生产基地转移到重庆外,还把纺织生产基地转移到新疆喀什、阿克苏和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宁波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个缩影,一直扮演着标本的角色。”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未来三五年内,我们还将逐步把生产基地转移到江西、安徽等省份,在宁波保留打样、设计、品牌、物流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高端环节,这也应该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容。这样我们生产一线的员工,也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宁波的劳动力价格比较高,而且很不稳定。雅戈尔服装产业要有新的发展,必须要实施基地转移。”

  据悉,前不久雅戈尔集团又斥资400多万美元收购了越南河内的一家衬衫加工厂。这是雅戈尔实施海外产业基地转移的一个尝试。据李如成介绍,越南人比较勤劳,投资环境正在向好,劳动力价格也低于宁波。“这家工厂原先是日本企业投资的,有700多名工人,厂房、设备都还不错,所以我们就把它收购了。今后这家越南工厂将发展成为雅戈尔衬衫加工基地之一。”

  据悉,太平鸟集团也把部分服装生产基地转移到湖北宜昌;洛兹集团把部分服装生产基地转移到湖北秭归;培罗成集团把部分服装生产基地转移到江西鄱阳;斐戈集团把部分服装生产基地转移到江西抚州;维科集团把部分纺织生产基地转移到安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