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1-30 10:05:14
  北仑新闻网讯 (记者 何 冬 通讯员 李 一)1月28日上午,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梅山保税港区党工委书记陈利幸在会上强调,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着眼于梅山保税港区的长远发展,深入研究,形成共识,落实责任,通力协作,进一步明确梅山保税港区的主体功能,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激发持久活力,实现梅山保税港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区委副书记、梅山保税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施金国代表管委会作工作报告。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领导孙义为、王纪拉、林吉良、杨子军、叶开荣、徐强参加会议。孙义为主持会议。

  陈利幸在讲话中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梅山保税港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的一年。一期封关验收圆满成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招商引资呈现良好开局,惠民工程得到进一步落实,梅山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都为保税港区功能运行和吸引客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得益于全委上下团结一致、负重拼搏,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调、积极配合。

  陈利幸指出,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着力破解事关梅山保税港区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从较大的区域和范围来看,梅山空间有限,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在有限的区域内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当前亟待研究思考和重点突破的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主体功能,国务院批准设立梅山保税港区的同时,赋予了保税港区诸多功能,要结合自身条件甄选适合区域发展的功能优势,进一步明确并着力发挥。另一方面要在发挥保税港区功能优势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形成共识,积极培育足以支撑梅山长远发展的主导产业,真正做到对梅山的历史负责。

  陈利幸强调,梅山保税港区主体功能的明确,主导产业的培育,要充分考虑四方面的综合因素:一是要考虑国家整体宏观政策的因素。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商品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国家外汇储备日渐充盈,出口竞争越发激烈,国家对经济发展导向逐步调整,在进一步优化出口环境的同时,商品进口也越来越重要。二是要考虑市场发展前景因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档次不断提升,国内市场对一些重要进口商品的需求较为旺盛。三是要考虑保税港区的功能优势。要深化功能产业发展研究,进一步明确主体功能和招商方向,致力于引进和培育核心产业、优势产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四是要考虑经济效益因素。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集疏运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合理配置航线,形成适度规模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另一方面要结合投资回报周期、税收贡献率、占用资源程度和环境可承载能力,着力搭建重要进口商品交易平台,于交易之中见效益,实现港口功能和城市发展转型。综合上述因素,可以考虑将重要进口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作为保税港区的主导产业。

  施金国在部署2011年工作时说,今年是梅山保税港区开发建设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之年,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力打造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产业基地,积极开展保税港区特色业务,统筹推进各功能区块招商,加快功能产业培育。二是要加强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团队建设,深化产业集聚区发展战略、重大项目投资和政策功能拓展等方面的研究,提升发展研究水平。三是要加强口岸事务管理协调,提高口岸监管服务水平,夯实港航发展基础,提升口岸管理能力。四是要抓好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具有梅山特色的建设管理体系,提升投资建设引领水平。五是要创新管理体制,优化政务、商务环境,提升综合投资环境。六是要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和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加强建设用地保障、资金保障和社会舆论支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梅山保税港区“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对2010年度开发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各部门、梅山岛办事处、开发投资公司和驻梅山各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