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2010年宁波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1-30 17:17:15

2010年市区居民收入构成表。
  中国宁波网1月30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胡建华) 据市区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宁波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6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扣除同期价格指数实际增长6.3%。从收入的构成看,呈现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均衡稳步增长的格局。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构成内容和增长点

  随着我市经济逐步回暖,市区居民工资性收入不断增长。2010年全年工资性收入人均21768元,比上年增长11.0%,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7.0个百分点,占家庭总收入的63.4%,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分季度看,一季度工资性收入增幅较高,同比增长19.1%,二季度起增幅明显趋缓,分别为5.4%、8.8%和5.2%。专家分析,受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一季度市区居民工资性收入下降1.3%,基数较低;从二季度起,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上升,加之2009年底,事业单位改革教师补发工资等,使得2010年市区居民的一季度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二季度开始,市区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期增幅明显趋缓。从收入的绝对额看,2010年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7277元,而二、三、四季度分别为4674、4862和4954元,增幅趋缓。

  个体经营人数增加是经营性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

  随着观念的转变,居民就业渠道有所拓宽,居民家庭中私营、个体劳动者比例呈现上升趋势。调查资料显示,个体经营户均人数从上年同期的0.16人增加到了0.19人,增长18.8%。全年人均经营性收入330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影响2010年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但个体经营收入若按个体经营人数计算,2010年全年人均为46239元,较上年同期的47762元下降3.2%。因此,个体从业人数增加是导致市区居民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