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2010年居民消费支出稳步增长 呈六升二降态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1-30 17:17:15

消费支出构成
  中国宁波网1月30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胡建华) 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长,市区居民的消费水平也稳步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10年宁波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194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扣除物价指数实际增长2.9%。居民消费支出增幅落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3.5个百分点,消费倾向为64.4%,处于较低水平,我市居民消费还处于相对保守状态。

  据统计分析,构成消费的八大类支出呈六升二降的态势。其中,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消费支出增长较快,医疗保健开支下降明显,交通和通信支出在连续几年高增长后首次出现稳中略降态势。

  吃:食品价格上涨 恩格尔系数略升

  2010年人均食品支出6899元,比上年增长7.0%,而同期我市居民消费的食品价格上升7.9%,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2010年食品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年度恩格尔系数35.5%,比去年略增。

  穿:衣着消费更注重品质 衣着支出快速增长

  随着温饱的解决,居民衣着消费更注重品质的提高,品牌化,精品化日趋盛行。资料显示,2010年,市区居民人均衣着支出2067.24元,比上年增长12.4%。其中人均购买服装支出1606.27元,增长13.8%。


  用:家电升级换代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高速增长

  2009年,由于我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市区居民购房支出大幅上升,购房家庭增多。2010年,随着那些购房家庭的迁入新居,家用电器更新速度加快。此外,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商场促销力度较大等因素,促成我市市区居民家庭设备服务及支出呈高速增长态势。调查资料显示,2010年市区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1153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人均耐用消费品支出558元,较上年增长40.2%。

  住:生活成本增加 水电燃料支出上升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2010年度住房装修家庭有所减少。资料显示,市区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629元,比上年同期略增0.5个百分点,相对平稳。但从居住支出细项看,居民家庭水电燃料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2010年,人均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801元,同比增长11.0%。其中人均水费支出129元,同比增长24.8%。

  行:汽车拥有量增加 交通支出上升

  随着居民家庭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日益提升,汽车逐步进入居民家庭。尤其是2009年,在国家小排量汽车购置优惠政策鼓励下,汽车进入居民家庭加速。资料显示,2010年市区居民家庭每百户购买汽车2.3辆。


  医: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 医疗保健支出明显下降

  2010年以来,我市市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和市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资料显示, 2010年市区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12元,同比下降16.9%。市区居民个人支出的人均药品费用、医疗费用分别为272元和130元,同比分别下降36.7%和35.3%。

  娱:生活水平提高 娱乐健身二不误

  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的影响下,居民旅游支出特别是以世博游为主题游的团体旅游增加,旅游支出较快增长。2010年,市区居民家庭户均出游3.35人次,同比增长10.2%,人均旅游花费974元,同比增长16.6%。资料显示,2010年市区居民人均健身活动支出32元,同比增长34.7%。

  教:家长舍得花钱 教育支出快速增长

  2010年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教育支出1524元,增长10.8%。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等政策的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支出大幅减少。但由于现实社会竞争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多数居民的共识,为了孩子,智力投资有增无减。资料显示,2010年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家教费支出132元,同比增长32.2%,人均培训班支出469元,同比增长44.0%。

  美:注重个人形象 饰品美容大幅增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个人的外在形象,从做美容到泡SPA,不少人不惜化大量时间和金钱来改善个人形象,购买化妆品及美容费支出增加。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