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安徽安庆望江县双见村:打工让大家走上富裕路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09 08:11:30

双见村一角。记者 檀传才 摄

  双见村位于安徽安庆市望江县高士镇,有300多户人家,8年前,记者回到这里时,村里还比较贫困,房子、道路都是一片破败的景象,只有10%左右的人家盖了小楼房,大多数都还住着破旧的砖瓦房,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土马路,每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穿着胶靴徒步行走都十分困难,大部分家庭一年的主要收入只是外出务工挣的几千元钱。

  而今年记者回家,发现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不到10%的人家住在旧房子里(基本上都是家里没有在外务工的青壮年,或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另外90%的人家都盖起了三层以上的楼房。早些年外出打工,都是靠着一双脚走到5公里外的镇上去乘车,而现在村里已经修了平整的水泥路,还有许多村民买了私家车。更有一些头脑活络的村民从当初的打工仔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反请了许多外地人给他们打工。据村里的有关负责人称,正是因为走出去打工所带来的“打工经济”,让村里的人均收入比十年前翻了好几倍。

  20年前走上打工路

  今年已经45岁的檀革火是村里比较活跃的一个村民,家里有兄弟姐妹7个人,他排行老二,因为兄弟姐妹太多,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他中途辍学,跟别人学了一门泥水工的手艺。1991年春节后,他跟随村里人前往上海,到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工。他说,那时候一天工钱是30元,碰上雨天无法开工,就没有收入,一年下来,也就挣个几千元钱,若是自己不省着点,一年也剩不了几个钱回家。尽管如此,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因为农闲时若待在家里那是一分钱也赚不到的。

  10年前成了包工头

  做了几年的泥水工后,由于檀革火工作十分勤奋,深得建筑公司老板的信任。老板开始将一些小的工程项目让他去承包,渐渐地,他的下面也聚集了一些工人,并且慢慢地壮大起来,承接的项目开始向无锡、江阴等地发展。

  据檀革火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时无锡的一座最高的大楼是他一手建造起来的,他的建筑队里,最多的时候,工人有上千人;大的工程项目,涉及金额甚至上亿元,一年的纯收入也有几百万元。不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建筑行业影响非常大,他承包的一个工程亏了相当多,到现在元气还没恢复,只能承包一些小工程,再加上这两年原材料、人员工资等都在大幅度上涨,一年也就赚个几十万元。不过,檀革火很乐观,他说,这比当初一天挣30元的日子可好多了。

  村里的小老板多不胜数

  记者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里像他这样的小老板多不胜数,涉足的行业包括建筑、家具、纺织、食品、养殖等。

  今年45岁的家具小老板檀长犬,他原本是一名木匠工人,20年前,他拎着一只破包出门,独自一人前往沈阳给别人做木工。他说,那时每天过的日子真的很苦,吃的住的,省就省点,一年下来能赚到几千元钱回家是非常开心的事。后来,他辗转各地到了山西太原,开始也是给别人装修,慢慢地,他发现这个行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他开始尝试自己做家具卖。现在,他在那里开了工厂,还拥有几家卖家具的门店,一年收入至少也有上百万元。他不仅在村里盖起了三层的楼房,还在县城给儿子买了一套新婚房。

  村里一位负责人说,现在村里好像没有特别困难人家,只要家里有儿有女的,大多都到江浙沪一带去打工,一年从外面赚两三万元回家那是很平常的事,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与此同时,村里的大小老板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身价超过千万百万的也大有人在,几十万元的那真是太多了。这都得感谢“打工经济”所带来的好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