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铁路东站昨天到达旅客4.53万人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09 08:21:07

  正月初五,在我国历来被称为“破五”,也就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这两天,回家探亲、外出旅游的乘客都开始陆续返程,铁路、公路、民航开始进入节后客运小高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返程客流量将持续攀升。

  昨天上午,记者在宁波火车东站看到,虽然节后外出旅客的减少,使宁波始发列车上的乘客数量较节前大幅回落,但随着一些在宁波务工或上班的乘客返回,使得宁波到站的乘客数量明显回升。为迎接春运而搭建起的临时候车大棚,不像正月头两天那般空空荡荡,里面站着不少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返城农民工。在出口处,翘首等待迎接亲人老乡回甬的外来打工者一拨接一拨,每当有熟人从里面走出来,立刻满脸欢喜地迎上去帮着提行李,嘘寒问暖。“车上人很多,包裹也多,一路很辛苦,不过老乡跟我说,这边的企业急需工人,趁早出来可以挑个轻松待遇又好的活。”徐师傅今年第一次离开安徽马鞍山老家到宁波打工,他希望能在这里找个好点的工作。

  在站前广场的公交车始发点,几乎每个站点前,等待上车的人群都排起了长龙。其中,还有一些年轻大学生的身影。某高校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家在南宁,怕再过几天只能买到“无座票”,大年三十当天就买好了回程票。“再过几天,很多学校都陆续开学了,人一定很多,早点回来可以避开高峰。”

  据了解,与节前离甬“一票难求”相同的是,节后来甬的中短途火车票同样呈现紧张状况。杭州、上海开往宁波的动车组余票也不多。铁路宁波东站客运值班员徐建峰表示,昨天宁波火车东站迎来节后返城客流小高峰,当天到达旅客4.53万人次,发送旅客2.37万人次。

  记者发现,节前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显得冷清很多,前来购票的乘客,与春节前相比少了很多,乘客不需要等上很长时间就可以买到自己所需要的车票。在购票的人群中,大多是返程的旅客,有的是赶着回去上班,也有的想错开节后的客流高峰。来自台州的王师傅,一家人都在宁波过年,昨天他特意赶来为正在上学的女儿购买返程的车票。“中短途去阜阳方向的客流明显下降,除了去云南贵州重庆方向的旅客还是比较多以外,从宁波出发的火车票,旅客基本可以随到随买。”徐建峰告诉记者。

  另据东站工作人员分析,这两日到达的都是外出旅游的本地市民和返程农民工,铁路宁波东站的节后春运客流的最高峰将随着学生返校等客流叠加在正月初十前后出现,目前到洛阳、合肥等方向的列车,相对比较宽松,票源也比较充足,动车前往福建方向的票源依旧比较紧张。铁路部门提醒广大乘客要提前做好准备,尽量避免高峰出行。

  公路方面,与节前相比较,客流较为平稳。“省内的台温线,包括甬金衢方向的客流将有部分增加,今天上午开始可能会出现部分返程客流。”昨天下午,宁波汽车客运中心站客运服务部主任汤继波告诉记者,汽车中心站已经做好准备应对短途客流的增加,随时增加加班车,保证旅客方便出行。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沈琦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