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奉化阿强师傅:一个人的81890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0 06:45:57

正月里,阿强师傅免费为居民修理水龙头。(余建文 马宜奋 摄)

  “阿强师傅,我家电线坏了,电冰箱开不了啦。”正月初二,还在吃早饭的张业强接到奉化城区茗山路上一位住户的求助电话后,立即放下碗筷,拿上工具包,骑着三轮摩托车出发了。走进居民家中,他拿起电笔检查线路,排除故障……只用了10分钟,居民家中用电恢复正常。这次维修,没收居民一分钱。

  在奉化,人人都知道“阿强师傅”张业强,家中电器坏了、管道堵了,搞个小修小补,都会拨打“阿强热线”。张师傅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这个热线,好比宁波的81890呐。”

  5个春节,他在义务维修中度过

  50岁的张业强是奉化岳林街道史家村人。老张当过武警,复员后做个体装潢。2005年初,在锦屏街道春晖社区帮助下,他成立了第一家便民服务站,开通“阿强热线”。

  每到过年时,大多数外地来的维修工回老家了,找不到师傅咋办?张业强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初一至初三,奉化城区居民家里水管、水龙头、电线线路出现故障,下水道阻塞等,不管白天、晚上,只要一个电话,上门免费修理。

  为了这个约定,阿强师傅坚持了整整5年。今年过年,他依旧奔波在大街小巷,可谓是奉化最忙碌的人。正月头三天,他义务服务了近30户居民。阿强师傅告诉记者,今年的维修量比去年少一点,主要是电线、电路维修,“天气冷,居民用电多了,跳闸就多。”

  从1到100,阿强热线不断壮大

  服务站成立的那天起,张业强就抱定了一个宗旨:不求赚钱多少,只要居民满意。

  “阿强热线”起初只服务于春晖社区,慢慢地,求助电话越来越多,老张一个人忙不过来,开始招募帮手一起干。老张招的人,除了有手艺,更看重人品,一般都是通过熟人介绍并提供信誉保证,“不能坑人。”有次,有居民向他反映,他手下一个维修工修卷帘门,收费有点高。事后一查,原来这个维修工碰巧有事,把活私下转给一个同乡做了,拿了20元回扣。老张很气愤,立即把维修工打发走了。

  张业强身上带着两个手机,一个是阿强热线,一个是联系维修工的。记者采访他时,两只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半小时里接了10来个电话。老张叹道,就是半夜三更来了电话,也要接,虽然辛苦,也要及时为居民解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阿强热线”迅速在奉化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到目前为止,老张的服务团队有100人,服务的内容也扩充到报警监控系统安装、管道疏通、家电维修等30多项,每项服务都有专业的服务小组。他告诉记者,现在连供电局、自来水公司这样的单位,也常常将维修活交给“阿强热线”来做。

  服务规模扩大了,服务社会的宗旨没有变。在“阿强热线”联系册上,记录有百十户免费服务的家庭。老张说,这些都是城区里的特困家庭,服务团队分小组包干,哪家有需要就立即上门,不收维修费。

  前天正月初五,张业强正好过了50岁生日。5年经营“阿强热线”,老张的装备也在与时俱进,从最初的三轮车,变成电动车,现在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车上的工具也越来越多。

  虽然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张业强依旧到处奔波,随叫随到。他告诉记者,今年打算买一辆小面包车,再搞个网络平台,让“阿强热线”运作得更顺畅,更好地服务居民。

  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马宜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