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返程客流多车站无滞留 学生票可提前15天购买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10 07:12:39

  昨天早上6点10分,18路公交车在公交火车东站发出了首班便民车,这比原先的首班车提早了20分钟。图为公交志愿者疏导旅客上车。 记者王鹏通讯员毛敏尔邵建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返程客流进入高峰。昨天,记者从火车东站了解到,当天火车站的旅客量在7万人次左右,其中抵甬旅客在4.4万人次以上。不过,尽管客流如此之大,但因为公交出租车等短途运力较为充足,东站广场看起来远没有节前“热闹”。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从福州南到上海南的D3108次动车停靠宁波,车上下来约数百人,在出站口看起来还熙熙攘攘,但10分钟不到,这些旅客就基本上走得干干净净,他们有的被私家车接走,有的乘出租车离开,更多的则是乘公交车离开。

  公交场站的工作人员说,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他们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将一些班线的首班车发车时间提早,有的甚至提早2小时以上,在凌晨4点多就发车,“这样,凌晨到达的旅客也能够尽快到达目的地,免得在车站空等。”

  公交车提升了运能,出租车也相对方便。东站出租车管理站的朱师傅告诉记者,相比节前,节后的出租车要好打多了。“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因为靠站车多,是打车高峰,最多的时候排队候车的旅客有100多个,不过,来的出租车也多,最多十几分钟,人就走完了。”但每天下午4点以后车相对难打,因为这时候很多出租车开始了交接班,到车站的出租车相对少了一些。

  火车站方面介绍说,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客流有很大方向性,进来的多出去的少,因此,相比年前的“一票难求”,年后从宁波始发的火车票好买很多,目前只有上海、杭州、厦门等短途方向车票比较紧俏,其他方向票额充足。不过,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出行客流可能会有增加,准备在这两天出行的市民最好还是提前购票。

  另外,从昨天开始,宁波火车东站的预售票调整为6天(含当天),电话订票和代售点的预售期依旧为11天,起售时间为15:00。同时,为了方便学生购票,火车东站开设了3个学生专窗,分别是5号、14号和15号窗口,并将学生票预售期延长至15天。

  相比铁路,公路短途运输发送旅客还是比较繁忙,据汽车南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杭嘉湖省内支线客流比较多,昨天仅杭州就加了30多个班次。另外,像上海、金华、义乌、衢州等中短途的班线也很火热,不过车站都根据客流情况安排了加班车辆。

  东南商报记者杨继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