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茶业走品牌整合之路 "明州仙茗"呼之欲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0 07:38:01

丁 安 绘 

  “明州仙茗”呼之欲出

  经过充分调研酝酿,市政府日前正式发文,就全市茶产业实施“一牌化”品牌战略出台具体政策。

  据了解,全市茶叶品牌名称统一为“明州仙茗”,同时建立市级茶叶专业合作组织,即宁波市明州仙茗茶叶合作社。自营茶园规模200亩以上、获得QS证书的茶叶生产企业(农户)以及年销售茶叶5吨以上的经营企业(农户)可申请加入市级茶叶合作社,合作社社员享受市级有关优惠政策。“明州仙茗”采取标志标识、分级包装、质量标准、市场营销四个统一,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推介明州仙茗品牌,力求在较短时间内确立明州仙茗的市场地位。

  我市将成立由林业、农业、财政、工商、农机、茶文化促进会等部门组成的市茶产业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开展组织建设、品牌运作、机制完善、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上百个品牌却少有叫得响的

  “整合小而多的茶叶品牌,这是痛定思痛后的突破之举。”市林业局有关人士表示。

  作为国内绿茶重要生产基地,宁波拥有丰富的茶叶资源。但是,在一些茶叶产区,一直以来存在着一个雷同且较为尴尬的现象:林林总总的茶叶品牌有上百个之多,却没有几个能够叫得响的。小规模、分散化的单打独斗生产方式,使宁波茶叶市场虽庞大,却缺乏竞争力。

  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龙头企业不强,在质量标准控制、价格协调上存在不足,使得公共品牌的市场声誉时常受到挑战。如望海茶,多个商标单位的价格近年来出现散乱现象。它山堰茶、天池翠等由于缺乏强有力的龙头和管理机制,品牌有渐行渐远的分散态势。二是品牌对整个茶产业的覆盖率不能持续扩大。目前,全市通过改造和QS认证的茶叶生产企业仅为160家,占改造计划的三分之一,且改造数量和进度呈逐年减少趋势。安全基地与产品认证面积,也只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新申报企业符合条件的越来越少。

  “必须忍受阵痛,彻底改变茶产业品牌众多,‘麻雀营巢’的格局,从而实现产业经营的战略调整。”茶叶专家如是说。

  每年500万元用于品牌营销

  据悉,从2011年起,我市市级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明州仙茗”营销奖励、标准化建设和合作社的宣传、促销等品牌拓展活动。对在市外年销售“明州仙茗”5吨以上、10吨以上、30吨以上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每吨1000元、1500元、2500元奖励;对合作社社员在市外开设统一标识的“明州仙茗”专卖店和大型超市、商场专卖摊位,且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店面、摊位年租金50%的补助。对赴市外参加统一组织的大型茶叶展示、展销活动的社员,全额补助摊位费用。此外,社员购置用于生产“明州仙茗”的特定机械型种,开展茶树、茶园、茶厂等基础建设的,也可享受补助政策。

  宁波日报记者 孙吉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