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燃放烟花爆竹 两名男青年眼球昨被炸飞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0 07:38:0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许多企事业单位上班首天,到处都是隆隆的开门鞭炮声,市第六医院眼科和市眼科医院各接诊了一名男青年,他们各自的一只眼球当场被鞭炮炸飞。医生提醒,元宵节又将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

  送到市第六医院眼科的小伙子姓朱,余姚人,昨天回公司上班,自告奋勇地要求给鞭炮点火。刚点上引信,这个直径20厘米的大礼炮就发生连续爆炸,他被炸翻在地。同事将他扶起时,发现他左侧眼面部血肉模糊,左手也严重受伤,鲜血直流,急忙将他就近送到六院眼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只能把他的左眼球摘除。

  昨天9时许,市眼科医院也收治了一名镇海的男青年。为了给自家开的公司图个吉利,这名29岁的小伙子特地挑了个半米来高、36响的大礼炮来放。结果燃放时右眼球被炸得一塌糊涂。笔者从接诊医生处获悉,他的右眼已无法治愈。

  “烟花年年放,眼睛年年伤。”市第六医院副院长、眼科专家袁建树说起鞭炮伤眼的事有几分心痛。他说,每年鞭炮伤眼高发时段有特定的规律。年三十夜、正月初一、初五、初七、元宵节这五个时段,来就诊的患者就会出现高峰。

  市第六医院眼科值班医生说,年三十夜从接班起,一直忙于处理因燃放烟花导致眼睛受伤的患者。据统计,春节长假的七天时间里,在宁波市六院就诊的患者多达19人,市眼科医院接诊了20来位。所幸,绝大多数患者的眼睛为轻度受伤,治疗后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

  袁建树在门诊中做过调查,发现市民燃放烟花之所以会造成意外伤害,除了少数是燃放方法不当外,大多数是由于许多市民通过非正规渠道进货,购买的烟花质量不好所致。

  袁建树提醒,元宵时节又是一个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陆岩王丽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