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春节美发洗车 宁波部分店家认钱不认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0 08:08:42

  中国宁波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波涨价潮。春节期间服务业涨价,市民早已司空见惯,不过今年甬城部分店家似乎玩起了新花样:不涨价、不认卡、只收现。

  涨还是没涨?看来真是个“问题”。

  美发店:春节“停卡”“停折”,就是潜规则

  “当初花5000元办这张VIP金钻卡,图的就是这3.8的折扣,现在倒好,被‘停卡’了!”

  春节期间,市民张小姐来到范江岸路一美发店洗头,却被店员告知:春节前后,会员卡优惠一律停止,所有项目恢复原价。洗吹总监价68元,平日刷卡折后价25元,而现在则必须按原价交现金。

  张小姐大为不解,店员却指了指正在店里美发的客人,说:“又不止你一个,这些染、烫、护理的客人都是有卡的,一样不能打折。”张小姐称,办卡时,店家只顾推销,压根儿就没说过什么时候不能用。一怒之下,她索性不洗头了,随后将此店投诉到了江北工商分局。

  工商人员随后赶往该店,不想店家倒先搬出了一堆道理:春节期间店里生意本来就好,加上大多洗头工回家过年了,人手不够,这期间“停卡”、“停折”就是美发店的潜规则。“我们还算好的,只恢复原价,有些店还涨价了呢!”何况卡的背面本就印有“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所以他们认为张小姐为了几十元找工商部门是“小题大做”。

  洗车店:春节就得是“春节价”

  无独有偶,江北吴先生的“初六遭遇”,很多车主必定也感同身受。

  “明天就要上班了,爱车‘忍’了这么久,非洗不可了,谁曾想洗车卡还是不能用!”前天,孙先生专程开车到办卡的那家汽车美容店洗车,却发现洗车费仍“高烧不退”,30元的“春节价”要持续到元宵节,而且不打折不认卡,只收现金。

  吴先生说,他办的洗车卡可以洗20次,算下来平均每次只要10元。“春节洗车按原价消费,我可以理解,可是这期限总不能拖那么长嘛!照理初四就不该‘停卡’了。”吴先生称,自己躲洗车的“春节价”一躲就是近十天,没想到末了还是“没躲过”!

  所以昨天一大早,“憋屈”的他便向江北工商分局提起了申诉。

  工商部门:都是霸王条款,都是无效条款

  江北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春节期间服务业变相涨价的例子,他们还收到过很多。

  针对上述案例,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首先,如果消费者办卡时,店家没有约定或明示“停卡”期限,而只是临时张贴通知,属于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此类声明均属无效;其次,所谓“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之类的合同条款,国家工商总局早已将其列为头号“不平等条约”明令禁止。北京市甚至还出台规定,在今年2月14日以后,商家再使用类似条款,将处最高3万元罚款。

  工作人员透露,按往年惯例来看,春节期间“停卡”不过是商家的一个小伎俩。“就拿美发店来说,因为总监、督导、特级发型师、高级发型师等各级别的价位不同,节前他们就常常‘越级提拔’,先‘让头衔飞’,接着让价格合理地飞,达到变相涨价的目的。”

  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消费者如果都能像张小姐一样‘小题大做’,捍卫自身权益,店家哪还敢有这些‘潜规则’和霸王条款?”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瞿宏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