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鱼塘边上的心愿:让更多群众吃上野长甲鱼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1 07:22:38

  昨天,春雨绵绵,气温下降,但养殖大户沈岳明的心情恰似春潮澎湃,今后几年养殖场的发展蓝图正在描绘,让更多人能吃到野长甲鱼是他的心愿。

  上午,春雨洒在余姚黄家埠镇西北方的一片养殖塘上,寒风吹来,乍暖还寒。这里就是余姚市明凤淡水养殖场。管理这一片养殖塘的管理员老陈说,多年前沈岳明从经营几只小鱼塘起步,如今他已把养殖业做大,发展到148只养殖塘,占地面积830亩。近年来,每年投放甲鱼苗150万只。甲鱼一般要养殖四年以上才符合上市的规格。去年12月开始,这里每天起捕甲鱼约5000公斤,然后把它们存养在专门的鱼塘,等春节前投放市场。

  冒雨行走在养殖塘里,只见塘水清澈,道路平坦。在大棚里的甲鱼苗只有铜板大,老陈说,鱼塘采用混养模式,同时放养了淡水鱼、南美白对虾等,鱼虾有时也成为甲鱼的口中美餐。

  从2008年起,沈岳明在鄞州区高桥镇民乐村紧靠姚江的滩涂上,建起了占地600亩的宁波鄞州高桥明凤淡水养殖场,作为培训、品牌展示展销的基地。去年,这里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甲鱼节。全国各省市养殖大户汇聚一起,举行“甲鱼霸王赛”,在四个奖项中,明凤公司独得了三个。

  下午,沈岳明从公司召开的“2011年及今后五年营销战略高层研讨会”上脱身出来,一脸喜气。参加这个研讨会的有上海智一营销策划中心的总经理,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报业广告公司负责人,宁波几家策划公司及各地的经销商。沈岳明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发展全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从农业部到宁波市、余姚、鄞州等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给予了政策、科技等多方面的支持。宁波市农办组织的新农民进高校学习活动,我是第一批学员,通过学习,拓宽了发展思路。”

  谈及新年的打算,他满怀信心地说,今年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在黄家埠养殖基地追加投资2000万元,改造提升原来的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养殖精品园;二是把高桥民乐村这个产业园发展成为甲鱼研究中心、甲鱼博物馆及交易中心;三是筹建一个全国性的网络营销中心。“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更多人吃上这种野长的甲鱼。”他诚恳地说。

  朱军备 章燕飞 张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