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种粮大户的新年愿望:今年买台烘干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15 07:33:36

  记者新春基层行

  在早春的阳光和寒风里,宁海茶院乡茶院村的兴养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兴养把几个种粮大户请进他家辟出的一间办公室,同来访的县农技总站工作人员坐到一起。农技总站站长魏章焕说,每年开春,他和同事们都要下乡调研,听大户们畅谈新年的愿望和打算。

  办公室的装修朴素洁净,墙上还装有一台液晶平板电视。“这是半个月前刚买的,”王兴养笑着说,“我准备过些天再给办公室配台电脑,方便上网查看农业信息。”

  王兴养的合作社由村里承包面积在200亩上下的5个大户组成,他是承包面积最大的,有300亩。去年他主种的甬幼12号夏季稻每亩净赚600多元,收益远高于前年,所以,他年前就已经向农科院预定好了种子。

  谈起新春心愿,王兴养犹豫了一下,开口说:“我们合作社今年要买一台烘干机。”这话引起了其他合作社成员的议论。“虽然烘干机有政府补贴,但要为烘干机建一个机房,这费用太大,算到谁头上?”一位社员提出了他的疑虑。

  王兴养告诉记者,尽管合作社成立已有两年,但一直是各家各自进行财务核算的。“平时显不出,一遇到集体买台烘干机这样的大事,矛盾就来了。”他转而跟大户们讲,从今年起,合作社的财务核算要统一起来,严格按照各家参股的份额来分摊购置烘干机的相关费用。

  另一位社员说,他们包的土地租期都很短,要是买了烘干机,届时租来的地变少了不就亏了么。这让王兴养陷入了沉默。“你们还是趁早买一台吧”魏站长劝他,“这几年国家政策鼓励购置烘干机,万一过几年政策调整了,再买就难了。”王兴养想了想,点头道:“嗯,决定了,今年还是要买一台烘干机。”

  宁波日报 余方觉 周武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