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以来宁波生态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17 08:11:59

制图 任山葳

  “十一五”以来,宁波生态市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基本实现,环境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有了长足进展,生态市建设保障措施日益健全。其中在污染物排放方面,2009年全市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了14.91%和38.69%。

  ●“十一五”以来,我市投资11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其中,新建或扩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5座,新增污水集中处理能力106万吨/日,新增管网约1200公里,全市新增化学需氧量(COD)有效削减能力约3.6万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集中式污水处理厂24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44万吨/日。

  ●与此同时,北仑电厂、宁海国华电厂等四大火电企业和一批热电联产企业建成烟气脱硫设施,总投资达到33亿元,并保持稳定运行,综合脱硫率在90%以上,年去除二氧化硫约30万吨。

  ●我市已经连续5年开展了“绿剑”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其间,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处罚环境违法企业6588家(次),罚款金额2.45亿元;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5万多件,查处率保持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据统计,全市已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建成了市(县)、区两级9个环境监控中心,在线监控企业达288家,对市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均进行了实时监控。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