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钱家村:村民新居里过新年 村委会里咨询的人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18 09:22:26

村民储功顺(右)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新房。 记者 刘波 摄

许多老房子被拆了。

村里的新房很漂亮。

  记录一座村庄

  时光静静地流淌,钱家村犹如岁月长河里一颗被打磨的石子。正月初七,当我们关注的目光第三次聚焦这个小村庄时,曾经的老宅大部分已经变成了废墟,一间存留的老宅前,电线杆上栖息着几只小鸟。村口的河埠头上,一位老人正在洗衣物,清冷的河水被搅动了,老村庄的倒影也在水波中变得模糊起来……

  老村庄是钱家村的前世,隔路相望的梅江东苑是钱家村今生,钱家村犹如一只正在脱壳的蝉,我们有幸见证着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

  和老村庄的寂寥相比,梅江东苑是一片热闹与繁华。临街的商铺陆续开门了,小区的老年活动室里坐着一群群老人,他们中有的人在打麻将,有的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元宵节还没有过,节日的气息还在,流淌的时光在这里放慢了流速。

  【村委会里咨询的人多】

  梅江东苑小区有1700多套房子,安置了附近的四个村庄,钱家村是其中之一。钱家村的村委会办公室也从老村庄里搬到了梅江东苑小区,新村委会办公室有300多平方米的面积,配备了电脑、电话等办公设施。

  虽然是上班的第一天,但是钱家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并不缺少人气。一大早,村主任梁景春就接到一位村民的咨询电话,问的是拆迁补偿的问题。电话咨询后,这位村民还觉得不放心,又特意到村委会来咨询。

  84岁的徐钦安老人是钱家村农业户口的村民,老人特意从租住的北仑到村委会里来咨询自己的福利情况。村文书乐女士看了徐钦安老人的福利发放存折后,一项项给徐钦安老人讲解:“这是重阳节的钱,这是月饼费……您看,一样也没有少呢,别人有的您都会有。”徐钦安老人满意地走了。

  不一会,又来了两名村民要求复印30多年前的结婚证:“我们自己的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听说村里有底子在呢。”

  找30多年前的结婚证复印件做什么用?一位村民说,只有一个孩子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60岁后可以享受一些政策。

  乐女士告诉她们,结婚证村里没有底子,要到鄞州档案馆里去查看。鄞州档案馆怎么走?乐女士在网上查了公交线路,帮两位村民写在纸上,两人高兴地走了。

  乐女士说,这两年村子拆迁,村民有很多事情都需要找村委会咨询。

  【绝大多数村民住新居】

  村主任梁景春陪着我们从老村庄到了新小区,一路走一路介绍村里的情况:“钱家村有600多户人家,今年,有92%的村民搬进新家过年了。”

  前年和去年,我们都经过村民储功顺的家,那时储功顺和老伴张女士还住在木结构的老房子里。储功顺有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了。2011年1月8日,储功顺一家搬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居,新居就在梅江东苑小区的2楼,1楼是配套的车库。

  走进储功顺的新家,我们发现储家的装修和城市家庭没有什么两样,厨卫设施一应俱全,客厅摆放着沙发、电视和柜式空调,茶几上几支黄色的腊梅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储功顺说,房子装修花了10多万元,装修房子的钱一部分是村里发的装修款,一部分是老房子拆迁的补偿金,另一部分是家中的积蓄。

  老房子拆迁,储家可以分到三套房子,除了居住的这套房子外,还有两套房子还没有拿到。一下子富裕了,储功顺和老伴张女士还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楼下车库里的农用拖拉机已经积满了灰尘,但是他们舍不得扔掉。就连女儿们回家了,年夜饭也还是张女士在家里亲自下厨。

  站在储功顺家的阳台上往外看,前面是小区的篮球场,左边一河之隔是种植大棚蔬菜的菜地。闲暇时,年过六旬的储功顺和老伴就在小区里走走,锻炼身体。

  在钱家村,像储家这样分到两三套房子的村民很多。村民郑富根也在2010年5月28日搬进了新居,郑富根的儿子小郑带领着我们参观了新房子,卫生间里闪烁着指示灯的马桶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小郑说:“这是全自动马桶,是五星级宾馆里才有的设施,冲洗、烘干一条龙,虽然价钱贵但是很节水。”

  【钱家村在融合中嬗变】

  和老一辈不一样,钱家村的年轻人早就融入了城市的生活。去年,钱家村还有6户人家种地种菜,今年只有5户了。大部分的地都租给了外村人耕种。钱家村的大部分年轻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在附近的工厂里上班了,他们早出晚归,在流水线上耕耘着自己的四季。

  城市的东外环像一只手臂,将梅江东苑拢在了臂弯里,明州大桥和东外环的连接线也开通在即。村主任梁景春介绍说:“小区就在老村子附近,原有的生活设施本身就很便利,东外环开通后,小区的房价就一路走高,房价从最初的每平方米6000元一直涨到每平方米12000元。村民只要卖掉一套房,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了。”拆迁让村民们富裕起来了,2010年一年,钱家村的村民就把40多辆汽车开回了家。

  钱家村的明天在哪里?明年我们再探访钱家村时,钱家村村委会也可能成为过去时了,取而代之的将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钱家村的村民也将分别成为梅苑和梅墟两个社区的居民了。村主任梁景春说,钱家村的资产主要是土地资产,钱家村还有八九百亩地。今年六七月份,村委会就要进行换届选举了,下一届的村集体领导人将在这些土地上规划钱家村的明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