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界眼光故乡情——市政协港澳委员讨论侧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1 08:38:46

  昨天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27位港澳政协委员和11位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进行小组讨论,这些委员和顾问虽然不一定都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但他们或是老一代宁波帮的后人,或在宁波开厂办企业许多年,用他们的话说,“我们都和宁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宁波的发展寄予深厚情怀”。

  讨论会上,委员和顾问们纷纷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和其他小组的讨论不同,这群特邀人士大多讲的都是关乎企业发展的大白话,但多了一份世界眼光,多了一份对家乡的赤子情怀。

  “教育孩子什么叫道德才最重要”

  周莉莉委员首先发言,“教育在内地有很多问题,家长、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成绩,但其实教育孩子什么叫道德才最重要。”她建议,政府应该牵头进行公民教育,具体可以参考香港政府曾经发起的“清洁香港”运动。

  周莉莉委员的发言引起了现场一片共鸣。“发展不能太快,否则灵魂跟不上身体”,郑玫委员说,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要提高,“教育不要只盯着奥数班、补习班,鼓励孩子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多接触艺术,心灵才能净化”。

  “整合旅游景点统一包装推介”

  应炳囡委员作为香港中旅社总监,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首先为宁波旅游业发展把脉。她认为,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解决了交通末端的问题后,宁波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定位问题。“我注意到,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宁波旅游业的定位发生了新变化,从吸引香港人到宁波旅游,变成了散客旅游时代城市。”应炳囡提了三个建议:一是把宁波打造成商业旅游城市,发展港口商务旅游;二是引入国际大型节庆活动,提升宁波的知名度;三是联手周围其他景点,包装成统一产品推介。

  此外,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赵森林提出,宁波在发挥港口的港运货流时,还可以修建客轮停靠站,使宁波也能成为豪华游轮的路线之一,也有助于宁波旅游业的发展。赵小蝶委员也建议,充分利用象山的天然海滩和负离子天然氧吧,在秋冬季推出室内海滩活动。宁波晚报记者白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