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0余位旁听公民座谈会侧记:一场小型政情交流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2 07:29:12

  昨日下午,刚刚步出政情交流会会场,20余位旁听公民又齐聚联谊宾馆会议室,围绕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畅谈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旁听公民、浙江万理学院退休教师吕育浩第一个发言:“我是带着三个问题来旁听政协会议的,包括宁波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打造智慧城市,以及如何发展海洋经济等,现在基本上得到了解答。”吕育浩还取出一本手写的调查报告,“这是关于我们学院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调研报告,希望市里能考虑如何进一步发挥全市60多万名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

  许多旁听公民密切关注着城市发展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旁听公民、高级工程师徐兵带来了一本“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江厦桥处置方案建议书”;旁听公民陈勇针对道路拥堵现状,建议宁波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还要注重公共交通外延的拓展;旁听公民包永键认为,当前许多制造业企业感叹钱难赚,热衷于投资房地产,这一现象值得引起关注。旁听公民张寅等提出,近年来宁波城市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但中心城区的品质、品位仍需提升。

  宁波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于老年人的话题成了座谈会上的热点。八十高龄的旁听公民乌统旬准备了一份关于“捐赠式集资筹建老年乐园”的提议。他说,现在社会养老院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是否可以通过老人自筹资金方式建养老院,作为晚年用房。旁听公民赵祥炼等提出,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加大相关领域的投资。

  大到城市建设、重大工程推进,小到社区管理、民生话题,20余位旁听公民争相发言,从不同角度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多达46条,堪称一场小型政情交流会。

  一个小时的座谈会结束时,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由衷地感叹:宁波市民的参政议政热情越来越高,参与座谈会的准备也越做越充分,个个有备而来,有调查有讲稿,发言直言不讳,令人感动。

  宁波日报记者 王 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