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原址重建新江桥方案在优化 计划年内动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3 07:23:16

  权威声音:三江片要统筹规划建设,推进“三江六岸”品位提升工程——《“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这样写道。

  现场:前天上午,早早赶到南都宾馆参加完代表报到后,市人大代表赵永清又匆匆驱车赶到新江桥便桥。而市政协委员金慧敏,则是骑自行车来到这里的。上午,他们要和市市政工程前期办的有关负责人见面,实地了解新江桥的重建情况。

  双方约定的时间是上午10:20。赵永清代表特意提前20分钟到达,将车停在桥北的外滩停车场,从桥上一路步行。人行道铺的是塑胶,一路走来,不时可见路面上露着小洞,“可能是塑胶老化引起的。”赵永清代表说。每当公交车开过,便桥就会有明显的震颤感,令行人多少有些担心。

  桥南头,金慧敏委员已在等候和赵永清代表会合。金慧敏委员供职于浙江省岩土基础公司,说起修桥造路他应属行家。他认为,便桥虽为全钢结构梁,但4年多下来,每天车流那么大,使用寿命的问题应引起重视。据了解,2年前,便桥北端涵洞还出现过开裂状况。

  调查:赵永清、金慧敏一路走来,最后和市市政工程前期办相关负责人徐峰及一位技术人员会面后,大家围绕东连接线口与江北外滩间的这一重要通道的未来聊起来。

  “三江六岸的桥越来越多,破坏了三江六岸的景观,是否今后会在这里建一条过江隧道?”赵永清代表问。他建议,宁波应学上海在浦江建隧道的做法,从江上江下多渠道想办法缓解城区拥堵。

  “新江桥是一座与宁波城市历史紧密相连的桥梁,在全市人民心目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也就是说,在三江口建造一条过江通道,既要考虑交通出行,又要兼顾环境景观、人民意愿。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再三权衡,现在决定还是在原址重建新江桥。”徐峰说。

  “现在新桥的方案做得怎么样了?”金慧敏委员接着问。

  徐峰说:“新江桥新桥建设已于去年立项,根据规划方案,新的新江桥将在原址上重建,为双向六车道,并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方案还在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就可以定下来,计划下半年开工。”

  徐峰介绍,从2007年起建设部门就委托国内外数家单位进行建设方案征集,并进行了初步论证,为此次的方案优化打下了基础。

  相关阅读

  建议:新江桥是三江口重要建筑物之一,更是海曙东门口通往江北区的“咽喉”。原新江桥因被鉴定为危桥,于2006年9月12日晚上紧急封桥,禁止一切机动车通行,不久后被拆除,架设便桥取而代之。转眼4年过去,重建呼声逐年提高。

  从2007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起,市人大代表王泰琅连续3年提交建议,呼吁加快新江桥建设。本次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荣安集团董事长王久芳则进一步建议,相关部门应完善和提升三江六岸的整体规划,在解决交通问题的同时,应考虑少造桥梁,多建过江隧道。

  反馈:在获悉代表委员再度关注新江桥一事后,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对代表委员关心宁波城市建设工作深表谢意。“拓展‘三江六岸’空间、提升三江口核心区城市品质,是今年及今后几年我市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着力打造核心区“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三江口一小时步行圈和“十里水乡”水上游览等三大系统。

  何为三江口一小时步行圈?市建委宣教处处长王人扬介绍,就是通过增建步行设施,将海曙、江东、江北三个核心区特色项目功能区块有机地连为一体,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一小时走遍三江口的特色游览线路。宁波晚报记者蔡铁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