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1年扎实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3 07:55:18

  住房保障

  市建委:在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和筹措的保障性住房中,80%以上都会是公租房——把保障性住房的“主力军”由此前的经适房转变为公租房,也是今后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大方向。与公租房成为本市保障性住房新的“主力军”相对应,住房保障的对象,今后也将逐步转变:由原来的主要保障本市户籍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转变为同时兼顾大中专毕业生和优秀外来务工人员。

  预计今年全市新建和筹措的公租房套数,会超过一万套。2008年开始建设的一批公租房(当时称作“经济租赁房”),包括江东陆家、海曙徐家漕、江北应家的一批公租房,预计今年开始会陆续投放市场。在2012年底左右,本市公租房将能够成规模供应。

  医疗卫生

  市卫生局:今年,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市级重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项目、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项目及原住院楼改建项目、市第二医院北部院区和北郊院区项目、市康宁医院门诊楼和住院楼改扩建项目、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项目、中心血站等公共卫生迁建项目和急救中心迁建项目。此外,市疾控中心项目、市中医院扩建项目和宁大附院改(扩、建)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为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今年将在我市二甲以上医院推广临床路径管理;同时,还将以缩短住院床日为抓手,进一步降低医药费用和增加床位有效供给,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干预监督,看是否合理用药与合理检查。

  文化服务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今年,将全面实施文化普惠工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城市,全市将举办各类精品文化展览活动、公益文化讲座、高雅艺术演出各数百场,新建5家现代化电影院,开展自助图书馆试点工作;在农村,继续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新建农家书屋,启动20户以下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同时,为满足市民参与文化建设的需要,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重大节庆活动,全市预计将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超过5000场,其中包括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及“我要唱出名”全国流行歌曲演唱大赛、“七一”红歌会、第四届宁波市农民(外来务工者)电影节以及第十一届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环境保护

  市环保局:近几年,我市灰霾天气呈现增多趋势,酸雨率也居高不下,这已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起,我市将全面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努力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

  我市将以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为重点,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继续严格管理外地机动车转入,加快淘汰老旧汽车,并推行环保合格标志制度,开展针对高排放、高污染车辆的区域限行前期准备;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等高频使用车辆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我市将以优化能源结构为重点,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实施煤耗总量控制。要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全面开展无燃煤区建设,限期淘汰绕城高速公路内的现有燃煤锅炉,加快推进集中供热设施热力管网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配套设施建设。

  公共安全

  市公安局: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完善县域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加强重点地区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运作并强化“破小案”机制,实行盗窃案件分等级督办制度,尤其要加强对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和电信诈骗的专项打击,坚决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

  同时,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和假币、假信用卡、假发票、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多发性经济犯罪,切实做好追逃、追赃工作,努力实现“人到案、钱追回”。严格执行打击整治涉黄违法犯罪“五个一律”硬性规定,重点打击幕后组织者、主要获利者和背后“保护伞”。

  宁波晚报记者 郑仲晔 张海华 吴明京 蔡铁锋 程旭辉 叶海英 黄剑跃 梅子满 陈旭钦 戴伟龙 胡菲 史娓超 罗湘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