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记者新春基层行:余姚种粮大户的幸福用电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4 07:47:43

  人勤春来早。这几天,余姚市种粮大户李小江着手为春耕作准备,落实化肥农药、翻耕土地、检修育秧大棚,此外还有一件大事:拓建粮食烘干中心。

  昨天上午,余姚供电局丈亭供电所营销负责人李波带队来到田螺山农机专业合作社时,李小江正在社里的烘干中心旁忙着测量,为拓建一事做准备。前天,他刚向丈亭供电所提交了增容申请,没想到电力工人第二天就来到合作社现场了。

  李小江说,现在是种粮的好时代,政府惠农政策接连不断,供电服务也主动送到了自家门口,才开始备春耕,电力服务队已经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他们检查农灌线路,调试水泵,增容布点。

  “以前粮农种粮最大的担忧就是缺水,而水和电又是紧密相关的。”说起这些年走过的种粮路,李小江很感慨。十几年前他承包了200多亩稻田,那时灌溉用的电力线路都是农户自己想办法接进去的,安全用电且不说,电压不稳,出水不力是常有的事。每到稻米打浆季节,他便整夜整夜地守着稻田灌溉。这几年,农村电网建设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电压稳定,水量足了,李小江的种粮之路也渐行渐宽。2008年11月,他和另外7名粮农合伙组建了余姚市田螺山农机专业合作社,第二年,李小江承包的土地达到了1280亩,一跃成为余姚市最大的种粮大户。目前,田螺山合作社已有社员30名,共同承包6000亩土地,拥有大型拖拉机、大中型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农机设备100多台,农业生产实现了从播种、育秧、收割直到烘干的全程机械化。

  去年,李小江所在的合作社年产值上千万元,其中,他本人向国家投售了50多万公斤的粮食。“能种这么多粮食,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李小江表示,要是在以前,单粮食存放就成大问题。前几年,丰收的粮食来不及晒干卖出便烂在了仓库里。现在用电质量好了,大型的烘干机派上了用场,一天便可烘干2万公斤粮食。今年,他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新盖12间房,新增8台烘干机,组建姚北地区最大粮食烘干中心。除为合作社粮食增产保值增收铺路搭桥外,也为周边地区更多的粮农服务,替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有三大喜事,1月份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兴修农田水利;春节刚过,国家又出台了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政策;听供电所的同志说,马上又要实行新一轮农网改造了。”对种粮的前景,李小江充满信心。

  张娅玲 张 伟 王量迪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