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两院工作报告发布 法院从严处理职务犯罪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25 07:06:5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宁波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蒋剑巍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长江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法院

  尽力维护中小企业利益

  和去年相比,我市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数量有一定增长。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5005件,办结114601件,全市法官年人均结案120.56件。

  经济方面,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的商事案件和去年相比有所减少,共审结此类纠纷25688件,诉讼标的额128.39亿元。

  我市认真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办案中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调解协调促成各方共赢,全力挽救资金链断裂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去年5月,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暂缓破产程序、招商引资接盘等举措,促使负债达7.24亿元的宁波百联工业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成功,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职务犯罪从严处理

  去年,我市法院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打击“两抢一盗”、贩毒、网络赌博、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审结刑事案件8922件,判处13708人,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768万元。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927人。

  我市还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严格职务犯罪自首、立功的认定和缓刑适用,审结此类案件212件,判处237人,其中处级以上37人。

  我市法院还依法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民事案件3950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基本权益和尊严的关切和期待。

  检察院

  查处贪污贿赂犯罪232人

  去年,我市检察院全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96件232人,其中大案169件,占86.2%,县处级以上要案41人。

  此外,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上述领域中各类职务犯罪137件162人。

  我市还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大对渎职侵权犯罪查处力度的要求,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39件58人,人数同比上升16%,其中大要案18人。全年通过办案,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

  去年,我市围绕保障经济转型提升发展战略实施,加大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危害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等犯罪的力度。

  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2130人,起诉14484人,其中批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471人,起诉693人;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黄赌毒犯罪、涉枪涉爆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2191人,起诉2715人;批捕故意杀人、放火、强奸、绑架以及盗窃、抢劫、抢夺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6062人,起诉6457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犯罪16人,起诉22人。

  东南商报记者樊卓婧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