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人大代表聚焦转型升级、海洋经济和民生问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5 07:06:59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成为市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在审议中,产业转型升级、海洋经济和一系列民生话题引发众代表关注。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徐华江代表提出,在推进宁波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局战略,坚持把工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推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作为重要途径。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转型升级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提升工业发展活力。

  俞黎明代表认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高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要大力扶持规模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创新投入,进一步深化品牌、专利、标准三大战略。

  李凌代表说,宁波的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型的,自身科研力量薄弱,资金自给能力不足,政府要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

  李关定代表说,我市要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就要认真做好发展海洋产业、加快海岛开发、加强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文章。

  李太武代表也提到,我市发展海洋经济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建议全方位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特别是发展海洋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海洋生物新材料等产业。

  王星平代表则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统一协调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有效控制陆源污染;加大投入,开展海洋生态环境整治活动和资源、生态修复活动。

  切实改善民生问题

  提升生活品质

  周涛代表说,要重点关注和解决好三方面的民生问题:一是积极引导和政策支持双管齐下,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二是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的扶持力度;三是通过提高补偿标准、加强就业培训和提高公共岗位等多种方式,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生计问题。

  许亚南代表说,“未富先老”将是“十二五”时期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政府应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老年人事业,切实解决好“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学”问题。建议市政府加大投入,重视社会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学习机构的建设。

  黄胜涛代表指出,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复杂的民心工程,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等政策,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马苏亚代表也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医疗卫生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董国军代表说,我市应建立有效的学前教育民办公助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宁波晚报记者叶海英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