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人大代表:基本药物制度和医保政策亟待完善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5 07:06:59

  社区医院买不到常用药,医疗保障能力较低且不平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老大难问题,让众多人大代表很操心。

  社区医院买不到常用药

  带来诸多麻烦

  俞复玲代表说,去年10月底起,按国家政策要求,我市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医院的药品按进价销售。药价下降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但是因为社区医院配备常用药受限,患者只能去大医院配,这给患者带来了不便,也给大医院带来了就诊压力。而且,到大医院配药,价格要比在社区医院贵。对于慢性病、老年病患者来说,长期上大医院配药,医药负担要比原来重。

  徐卫民代表也指出,社区医院常用药品不齐备,会导致一些大医院的专家不再下社区坐诊,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医疗保障能力较低

  且不平衡

  俞晓红代表说,医疗保障尚未实现全覆盖,保障能力还比较低,而且不平衡。群众看病贵、看不起病这一问题依旧存在。

  徐卫民代表说,目前医保实行的个人账户虽然体现了“缴多用多”的精神,但个人账户只能自己用,缺少一点“同舟共济”的味道。一个家庭内,年轻体健的成员极少有门诊和住院的医疗消费,医保卡里累积了不少金额;而体弱多病的老人、孩子却有可能支出较多的医药费。“个人用不完,家人却用不上”,这让许多参保人员干着急。医保政策为破解群众看病贵还有改善的空间。

  基本药物制度

  和医保政策亟须进一步完善

  在分组讨论上,多名代表表示,希望职能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逐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增加社区服务站的药物品种,保证常见病种的药物供应。同时,增大对社区服务站硬件、软件的投入,加强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经常性培训,使社区服务机构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真正成为居民受欢迎的家门口医院。“十二五”时期要重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逐步缩小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城镇职工与在职公务人员保障水平之间的差距,力争实现城乡统筹、均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宁波晚报记者叶海英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