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人大代表:建筑渣土可制砖填海涂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25 07:34:44

  中国宁波网讯 甬江航道突然变浅了,航道出口和附近海域发生多起搁浅事故,罪魁祸道是随意倒入海的建筑垃圾。最近我市建筑渣土因非法倾倒堵塞甬江航道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经过数月的深入调研,市人大代表、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吴宗良昨天递交了“关于资源化、产业化利用开发建筑渣土”的建议,希望能够变废为宝,科学处理建筑渣土。

  缺乏监管,渣土随意倒入海

  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建筑垃圾“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建设单位首先应该负责对垃圾的处置。但事实上,许多建设单位都将垃圾处理交给了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又与承包的方式将垃圾交给运输单位,谁也不过问垃圾的去向,任由运输单位处置。因为缺乏监管,一些人直接把建筑垃圾倒入江中、海中。

  航道因此变浅,镇海港吞吐量骤减,1.5万吨以上的煤炭,都必须在北仓港减载以后,才能进入镇海港靠泊。此外,建筑渣土直接倒入海,还会对海洋环境造成危害。

  六成以上渣土可以好好利用

  建筑垃圾中的大部分是建筑渣土,有许多用途,比如烧结节能砖、陶粒和陶粒砌块等新型建材,在城市公园、绿化景观等规划建设中循环利用、海涂填埋等。

  “60%至70%的建筑渣土应该可以利用。”吴宗良说,鄞州滨海开发区已围垦1.3万亩海涂,按填高5米计算,可堆放建筑渣土3900多万立方米。由于围垦的特殊要求,底部需要大量塘渣加固,可就近建立渣土临时堆场并配套建设大型渣土处置中心,对清运过来的建筑渣土进行初步分离,砖石块代替塘渣直接用于海涂填埋,泥土进行综合检测,按照不同的组份用于生产烧结节能砖、烧结地面砖、陶粒等新型建材制品。

  常州做法值得借鉴

  吴宗良说,在这点上,常州的做法很值得借鉴:生产陶粒砖,堆积如山的砖头、瓦砾、灰渣、混凝土块经粉碎混合压模后,魔术般成型成砖,整个过程基本不产生污水、粉尘。

  吴宗良建议,我们可以借鉴常州做法,加大对资源化利用建筑渣土项目和技术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对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渣土年利用量在5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由项目属地政府给予土地、资金补助政策,以长效机制解决产业升级和渣土处置的好办法和出路。

  东南商报记者樊卓婧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