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为网购仿货"踩点" 专卖店成了网店"试衣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5 08:01:45

  中国宁波网讯 “店里的顾客比以前多了,生意却越来越淡,不是朋友提醒我还不知道,这些人是为网购仿货来‘踩点’的。”这两天,一些盼着新上市的春装能让生意火一把的品牌服饰专卖店老板很是失望:来店里选衣试衣的大多数顾客试好尺寸、颜色,记下货号就走了,真正购买的很少。

  到专卖店、百货商场这些实体店试货再在网上购买,越来越多的网购族把这一行为当作了“淘宝”的高招。一些经常网购的朋友告诉记者,网上商品尤其是服装鞋帽,虽然价格便宜但不亲身一试看不出效果,而实体店的同款商品无疑帮她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开店就是让顾客挑选试穿满意后才购买的,所以现在即使知道这些人是只试不买的,我们也不能拒绝。”一些实体店老板告诉记者,网购族在自己店里试穿,让网店赚钱,替人做“嫁衣”的滋味实在不好受,但苦于无从阻止,所以只能吃哑巴亏。

  更让商场、专卖店这些实体店老板不能接受的是,网上的同品牌商品大多是仿货,长期如此会使他们这些卖正品的受影响。一家代理美国某知名雪地靴的专卖店店长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好几家网店在经销相同品牌的靴子,从款型到颜色甚至吊牌都一模一样,但从做工上一眼就可看出其品质与正品差很多。“据我了解,美国生产厂家只允许专卖,从未允许经销商上网销售。”这名店长说。

  由于目前对网购监督还存在漏洞,网店目前已经成为名牌仿品的重要销售通道,在此情况下,实体店如何才能避免网上仿品对自身经营的影响呢?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一方面广大实体店店主要拿起法律武器,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敢于举报;另一方面要引导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购买仿品。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张正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