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企业准入条件提高 宁波两乳企"重进考场"领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5 08:15:53

  从前几年的三聚氰胺到最近的“皮革奶”,食品安全问题对乳制品行业来说始终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头顶。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乳制品企业必须按照新审核细则重新考核领证,未能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企业将被要求停止生产。

  记者昨天了解到,宁波原有的3家乳制品企业中有两家正在积极申领,预计拿到新的“派司”问题不大,而另外一家曾经小有名气的企业——宁波双燕奶业已于去年下半年退出市场。

  乳制品企业准入条件提高了

  “从审核细则看,对乳制品企业的准入要求提高了。”宁波市质监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晚报记者,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和发改委的通知,乳制品企业必须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今年2月底前,质监部门将完成对乳制品企业的现场审核工作。

  “企业要申领到新的许可证,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很多要求。”市质监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如企业须配备相应检测设备,对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等64项指标进行自检,且必须具备三聚氰胺检验项目相关的检验设备及能力,不得进行委托检验。

  此次乳制品企业审核对产能、规模、企业间的距离等都提出了详细、严格的要求,准入门槛更高,如果软硬件都达不到审核要求,必然关停。

  两家本地乳企志在必得

  “对于申领新的生产许可证信心十足,而且估计还会是浙江省第一批拿到的。”昨天下午,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廉立伟在电话中告诉晚报记者,现在就等浙江省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办公室最后发文了。

  从去年年底开始,宁波牛奶集团就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进行了申报,也在本月内通过了专家组对管理制度、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及记录系统等各个方面的核查。在原有检测设备基础上,宁波牛奶集团也斥资采购了专门检测农残、重金属的设备,以符合申领新生产许可证的要求。

  截至去年上半年,我市共有宁波牛奶集团、宁波双燕奶业有限公司和宁海县利丰牧业有限公司三家乳制品企业。

  其中,实力最强的宁波市牛奶集团公司专业生产销售保鲜奶已有近50年历史,日处理鲜奶能力近300吨,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乳业公司之一。另外两家企业虽然总体实力不能与之相抗衡,但是同样在宁波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面对国家的新规,宁海县利丰牧业有限公司早早做起了申请准备,并在数天前接受了专家组的审核。作为一家坚持采用自有奶源的乳制品企业,其生产的“伍山”牛奶在宁海、象山一带有着不错的口碑。

  这家企业负责人坦言,重新申领生产许可证势必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然而为此付出的成本很值得。

  与前面两家本地乳制品企业不同,公司总部在鄞州区云龙镇的宁波双燕奶业有限公司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退出市场。

  据记者最新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的信息,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这两家企业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核,最终结果将会在三四月份出来。

  宁波晚报记者黄剑跃 徐文燕 通讯员吴婧

  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工作时限延长至3月底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开展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工作完成时限,将由原计划的今年3月1日相应顺延至3月底。

  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企业,依法撤销生产许可证。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介绍,目前,生产许可证的重新审查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企业的重新核查工作。据新华社2月24日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