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市场规范管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2-25 10:18:43

  中国宁波网2月25日讯(记者陈章升)运作不够规范,宣传有夸张成分,培训师资名不副实……目前,社会上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的现象比较突出。为此,宁波市人大代表沈惠月建议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市场规范管理。

  “有的培训机构是民政部门审批的,有的是教育部门审批的,有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的,还有工商部门审批的,到底由谁来管呢?”沈惠月说,由于审批主体不明确和管理不到位,目前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造成大量无证培训机构的存在。这些机构设施简陋、管理松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些急功近利,虚假宣传,有些则互挖墙脚,恶性竞争,携款逃跑事件时有发生,从而使行业诚信度下降。

  针对目前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沈惠月建议,一是抬高门槛,严格审查。对于教育培训市场,相关部门应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进行严格审查。工商、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对教育培训的用房、卫生消防安全、从业人员资格等提出规范标准,使管理部门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地方政府应明确教育培训市场的主管部门,各司其职,改变“多头管理,谁都不管”的局面。落实民政、工商、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各自的职责,使教育培训行业纳入政府有关部门日常管理的范畴;三是加强检查监督。建议政府组织由民政、工商、教育、消防、卫生、物价、税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教育培训市场作一次全面的摸底检查,对符合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登记注册,对不符合条件的清理整治,确保教育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沈惠月说,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除了政府监管外,保险公司也会对培训机构进行监控。培训机构在办学时应购买保险,学生交费后等于同时购买了学费保险,教育培训机构一旦倒闭,保险公司会进行赔付。为此,她建议让培训机构上缴保障金,并对其进行风险管控。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