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社区医院常用药品配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2-25 10:14:56
宁波市人大代表徐卫民在会上发言

  中国宁波网2月25日讯(记者陈章升)因为社区医院费用较低、较为方便,如今,许多宁波市民已经习惯走进社区医院就诊。一些中老年患者长期往返大医院配药的历史由此被改写。与此同时,也有市民反映社区医院配备的常用药物偏少等情况。为此,宁波市人大代表徐卫民建议加强社区医院常用药品配备。

  徐卫民说,经过仔细询问及核实,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社区医院常用药品不齐备,这给前往就医的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宁波市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基本药物为507种,但这507种药物很难覆盖居民全部用药。特别是一些抗生素药物,在去年实施新医改后更是大幅度减少,患者只能去大医院配药;二是社区医院规定单次就诊最多配备半个月的用药量。表面上,单次看病费用是降低了,但次数却增加了。

  为方便患者就近便利就医,徐卫民建议,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社区医院应配齐常用药品,方便一些长期吃药的患者就近配药。同时,单次配药量从半个月延长为一个月。当然,从医学角度出发不利患者的情形另当别论。

  鼓励居民就近看医,由社区医院分流部分患者,是建立社区医院的初衷。徐卫民说,把药品配齐全,将服务细化,更贴近群众需求,这种轻形式、重实效的做法一定会使居民受惠,使社区医院发挥就近门诊更大的作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