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梅山乡惠民开发造福百姓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2-25 11:10:47

 

 

梅山岛农村新社区建设现场。(何 冬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何冬通讯员沈琼云陈莹皎)直达北仑城区和宁波市的公交车开进了家门口,新建的菜场整洁明亮,乡里的孩子进入了崭新的幼儿园,新农村社区建设一天一个样,就连垃圾也实行了工厂化集中焚烧……这些喜人的变化就发生在梅山乡群众的眼皮底下。

  蓝色的塑料桶,大沿帽式的盖子,齐飒飒的立在家家户户门前。每天清晨,保洁工们都会踩着三轮车吆喝着奔走在街巷屋弄,把一桶一桶的生活垃圾装入保洁三轮车的车箱内。在梅山,保洁网络已经遍布岛内角角落落,主要交通道路两侧和公共场所都安装了公共垃圾桶,每天上午,岛内的保洁“装甲车”会驰过梅山大桥,运往离岛更远的地方将它变废为宝。“卫生条件搞好了,群众生活的舒适感才会增强。”贺志华说。

  以前,梅山人喜欢到柴桥、郭巨逛街,购置一些生活用品,现在外乡人乐意到梅山发财。在梅山里岙,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做生意的越来越多了,店铺一家接一家开起来,招牌一个接一个挂起来,除了一些日用杂货店,卖手机的、卖电瓶车和摩托车的也渐渐多了起来,就连从未有过的鲜花店也开张了。“从去年开始,感觉乡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店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在梅山上班的沈女士说,她的这种感觉在区工商分局注册科得到了验证,2009年梅山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199家,2010年新增了194家。

  一位从安徽来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梅山搞开发,想趁着势头好做点生意多赚点。”有这种想法的还有一些外出的梅山人,要么回来做生意,要么回来找工作。

  交通的巨大改善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让长期生活在岛内的群众印象深刻。在梅山大桥通车和梅山轮渡停运的同时,岛内、岛外的公交线路迅速发展起来。投资470万元的临时公交中心站建成了,直达北仑城区和宁波市区的公交开通了,岛内村与村之间的公交线路还将进一步增加。以前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缩短为几十分钟,“到城区转转”成了岛内群众生活的一部分,这种改变尤其以老人居多,也最为明显。

  让梅山人期待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梅山岛农村新社区。新社区建成后将拥有成套住宅房600套、单身公寓400余套,并相应配套建设沿街商铺、经营管理用房,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库位等,是梅山岛重要的民生工程。

  总投资500多万元的梅山中心菜场正式投用,1100余万元新建的梅山中心幼儿园让乡里的孩子享受到了城区的优质教学资源,托管成立的区人民医院梅山分院实现远程会诊、双向转诊……与这些变化同步的还有梅山乡农民人均收入和乡级财政收入,分别实现了10%和50%的增长。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