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春晓镇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成效显著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2-25 11:19:3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张敛通讯员付磊林凯)近日,记者走进春晓镇三山村村民陈振乔的养猪场,在母猪舍里,专用“饭碗”、铁架床、小“包间”、保温箱、自来水、排污沟等一应俱全,一改传统养猪那种“大通间、满地跑、土围墙、黑湿草、粪水澡、蚊蝇咬”的环境。

  养猪场管理员翁帮安告诉记者,为了让臭气、污水及猪粪不影响附近村民的生活环境,去年他们对7间猪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修造了600多米的排污沟,并投资10.5万元专门新建了100立方米沼气池、200立方米氧化储肥池以及储粪棚等相关配套设施。现在,养猪场的工作人员就用自产的沼气做饭,时不时还用于照明,沼液和沼渣也成为部分村民种植农作物的上等有机肥料。

  “这项改造工程不但有效解决了养猪场用能难、防疫难、治污难等一系列问题,而且使畜牧业与种养殖业有机结合,有利于逐步形成低碳循环生态农业。”春晓镇农办负责人说,在该镇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绿色生态”始终是一张名片,各类新型农机以及测土配方、有机肥的使用、粮经作物轮作和间套作、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无害化实用技术模式得到大力推广。东海春晓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丁汉成告诉记者,春晓镇千亩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所在地———永年塘一带的农田原是盐碱地,一直处于半种半荒状态,水稻连亩产200公斤都达不到。为了提高土壤肥力,他们通过施用有机肥、增加秸秆还田以及种植绿肥等措施,使该区块农田全部达到粮食亩产要求的标准农田一等要求。

  据悉,近年来,该镇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力度,宁波市重大科技项目———金柑高效栽培及示范推广项目在去年验收结题,雪菜机械化生产、加工技术研究和推广、雪菜种植星火基地立项申报等工作也陆续完成。通过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一批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春晓镇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作为新型经营主体,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一家一户分散生产方式与大市场对接,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建立高产、优质、低耗以及综合开发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延长农业产业链,该镇农业生产一步步实现从以量为主到以质为主,以生产大宗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到以生产适销对路、高附加值商品为主的转型。据了解,截止目前,该镇已经建成东盘山、九天岙名优茶种植基地、九天岙高效金柑栽培基地、九天兰业基地、小岙塘千亩蔬菜基地、三山陆家彩叶花灌木新品种和昆亭精品苗木基地、市级千亩粮食功能区,大岙精品水果基地也初具规模。其中,450亩茶叶产地被认证为有机产品和宁波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千亩蔬菜基地被认定为宁波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粮食功能区也顺利通过市级验收,2010年生产收益达到80万元;全镇花卉种植面积也长年保持在6000亩左右,各种花木产品也进入了上海世博会,2010年花卉产值高达5500万元。

   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春晓镇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名优茶种植,发展多品种、多层次差别化经营,提升产业品质。目前,该镇林业产业体系已经形成以“三山玉叶”、“春晓玉叶”、“海和森玉叶”等为代表的春晓8大茶叶名牌,2010年名优茶产量达到6.5吨,产值突破1300万元,并在宁波第五届国际茶文化节和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大会上获得3个金奖和4个银奖。按规划,2011年,该镇还将进一步打造东盘山300亩茶叶基地,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集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高山有机茶基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