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自主品牌抢占国际市场制高点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2-25 11:19:30
  新春伊始,宇超进出口公司将100余吨“BONMAMA”牌茶叶顺利出口到毛里塔尼亚、冈比亚等非洲市场。“BONMAMA”是宇超公司主打的自主出口品牌。该公司去年实现自主品牌出口2200万美元,并荣登我县自主品牌出口榜首。

  近年来,我县出口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纷纷打出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走市场高端化之路,推动全县外贸出口从无牌、贴牌、普通品牌到自主出口品牌的转变。目前,全县共有自主品牌出口企业16家,其中“浙江出口名牌”企业1家,“宁波市出口名牌”企业3家。2010年,全县自主品牌出口金额达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品牌出口产品以水产品、茶叶、压缩机、水泵、电线电缆、针织服装为主,出口市场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汇龙泵业是我县自主品牌出口最早的企业。在开拓外贸业务时,公司深切地感受到,要开拓国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就必须创立自己的出口品牌。2003年,公司的“KVTA”和“汇龙”商标成功注册国际马德里商标,在38个国家通用。当年,公司就创下了93万美金的自主品牌出口业绩。“目前,‘汇龙’商标在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声誉良好,去年自主品牌出口额超500万美金,占公司总出口额的近5成。”总经理吴根富说。

  “‘BONMAMA’成功注册5年来,公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逐年提高,‘品牌价值’、‘品牌贡献率’不断显现。”宇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万建峰介绍说,公司不打品牌的散装茶叶每公斤的出口价为3.5美元左右,而“BONMAMA”茶叶每公斤的出口价为5.5美元,附加值提高了近6成。如今,“BONMAMA”品牌在非洲、中东市场已经被众多消费者普遍认可和接受,成为中国的民族品牌之一。在马里、塞内加尔等国家,一些不法商贩一度曾伪造“BONMAMA”牌茶叶销售。

  华生压缩机公司去年以1100万美金的业绩,位列我县机电行业自主品牌出口之首。华生公司主打“HSNB”品牌,品牌覆盖到公司旗下90%的产品。目前,“HSNB”压缩机远销欧美、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不断提升,出口业绩年均提升20%以上。公司副总经理叶飞说:“今年,公司新研发了一款节能环保的小型压缩机,拟申请境外商标‘HARRIER’,届时产品可提价30%。”

  县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名牌对企业而言不是易事,但也是企业转型跨越的必然之路,外经贸部门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品牌出口的政策环境,推动出口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品牌效应,做到以品牌应对挑战、以品牌提升形象、以品牌实现我县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吕茂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