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代表委员热议宁波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6 07:25:47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这既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的一项任务,也是此次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代表委员认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种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全过程联动的城市整体创新,是城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国家赋予宁波这个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重大使命。而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关键是要抓好科技、教育、人才三大环节。

  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为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近年来,我市积极加大自主创新扶持力度,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比照国家对创新型城市发展的要求,代表委员认为,宁波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还存在着科技投入不足、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创新人才短缺等问题。从2008年的统计数据看,宁波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12位;占GDP比重为1.33%,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末位。目前,我市许多产业的核心技术和知识来源过度依赖外在力量。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总量,通过直接投入、补贴、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使财政科技经费逐步由生产领域转移到研究开发领域,由对产品的优惠政策转为对研究开发的资助政策。

  苏志刚代表认为,在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高校应该积极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一要加强引进企业研发人员和研究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服务;二要充分利用学院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有广泛联系的优势,积极请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来园区设立工作室或者办事处;三要整合区域科研平台,同企业建立科研共享关系。

  做好三项工作,推进教育现代化

  宁波要创建创新型城市,就一定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就要克服两大误区:一是应试教育的误区,抛弃功利主义的考试观,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利益和长远发展,培养学生良好而持久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二是妄自菲薄的误区,东方教育和西方教育各有长短,并无绝对的好与坏。

  张曦委员建议,要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尽快达到教育经费占GDP比重4%的目标;二是加紧培养一大批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优秀师资队伍,从目前现状看,达到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教师比例还不够高;三是政府能够从政策和行政手段上加强引导和鼓励,加紧建设一批富有个性和特色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实现人才强市

  抓创新促转型,最有力的支撑是广纳各类创新人才,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应霞玲委员认为,要集聚创新型科技人才,除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外,招才引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要做好招才引智,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通过全球、全国产业冠军组建高层次研发中心,吸引院士、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二是政府搭建人才战略信息平台,引导企业组团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多层次举措,强化海外人才的引进;三是在区域内打造人才引进的核心能力转化机制,通过组织“产业技术培训营”、“海外专家讲师团”等措施,充分发挥专家的辐射能力。

  王雯代表认为,人才强市,首先就要让各种各样的人才在宁波留得住、干得欢、有创新,因此要由一个人从生存到发展的各个环节入手,从多个层面优化人才落地的各项政策措施。

  宁波日报记者 陈敏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