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王剑荣代表:找准突破口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6 07:25:47

  “一直以来,宁波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不足,加快转型升级还面临着繁重的任务。‘三思三创’活动,让我们从更深的层次去思考问题,寻找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突破口。”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王剑荣说。

  王剑荣代表认为,我市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固然有宁波科研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但通过找误区、找标杆、找差距、找路径、找动力,只要找准突破口,只要有争创一流的决心,加快提升我市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大有希望。

  王剑荣所说的突破口之一就是加快发展宁波的科技服务业。他说,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在为加快向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扩散和成果转化中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可以弥补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宁波的科技服务业总体上规模还太小,科技服务业企业虽然有五六百家,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不到1%,与杭州、深圳等城市相比,差距明显。”王剑荣说。

  王剑荣表示,加快发展宁波科技服务业,要进行长远布局,通过政策引导作用,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与创意服务、信息网络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与技术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重点科技服务领域,着力培育一批专业性强、服务水准高的科技中介服务企业。同时还要加快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培养。

  (记者 沈朝晖)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