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人大代表: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6 07:25:47

  “在学校,一个学生发生意外死亡事件,哪怕是疾病造成的最终死亡,也得补偿几十万元。”昨日,市人大代表、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永康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诸如此类的问题相当多,若再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与引导,规范与明确,以后处理类似问题难度就会越来越大,社会的不和谐因素会不断增多。”

  张永康代表所担扰的问题,正是一个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是代表们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时说得最多的话题。曾几何时,社会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无过错责任的补偿金额远远大于有过错责任的赔偿金额。有的当事人还借题发挥、惹是生非,抓住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在管理过程中一些细小瑕疵与问题,进行威胁,在补偿问题上漫天要价,严重扰乱类似事件解决的正常秩序,破坏了公平、公正、合理、合法解决问题的执法环境,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而且,各县(市)区在无过错责任补偿问题上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也让有关当事人钻了“空子”。

  “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代表们在审议中反复强调,人大要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和谐发展。(记者 龚哲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