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频现污染天气 人大代表建议控制城市扬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6 07:44:52

  昨天,参加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代表团继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巿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鄞州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时发言。记者龚国荣摄

  “我们这个城市里,尘土太多了,车上蒙灰,阳台上也是一层的灰,仰头看天空,更是灰蒙蒙的一片。”昨日,市人大代表丁惠红提交建议,呼吁控制城市扬尘,让宁波的天更蓝。

  污染天气在我市频频出现

  由于工作的关系,丁惠红代表经常在宁波、余姚两地奔走。一周时间里,她常常在宁波住4天,在余姚住3天。“尽管关着窗,可每次一到家一抹桌子,都是厚厚一层灰。”丁惠红说,宁波又没有什么沙尘暴,也很少受到北方沙尘暴的影响,就这么两三天时间没打扫,家里怎么就有这么多的灰尘?

  丁惠红代表有一辆私家车。很爱干净的她经常开去洗车店洗车。“可是第二天,车子就被蒙上了厚厚的粉尘。”丁惠红代表说。作为市人大代表,去年起,她开始关注城市扬尘这个问题。

  去年12月20日—23日,甬城上空被一层白茫茫的雾霾所笼罩,能见度下降,空气质量差。丁惠红代表从媒体上获悉,据宁波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3天来,宁波连续出现了污染天气。权威分析称,此次大气污染的污染源以本地源为主,主要受交通建设、城市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影响。

  这样的污染天气,入冬以来,频频在我市出现。“空气质量不好,会直接威胁我们的健康。”丁惠红代表说。她从医学专家那里获悉,在轻度污染以上的天气里,易感人群症状会加剧,健康人群也会出现刺激症状,尤其对老年人、心脏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影响更大。

  大量尘土每天都在不断产生

  丁惠红代表说,在我们的周围,高铁、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等交通建设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城市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如广场建设、商业区建设、商品房建设、装潢装修、公园建设、道路扩展等等;每天都在迅速增加的机动车辆及尾气排放等等,这些都加剧了尘埃、有害气体的产生。

  “有一次,我去接女儿回家,有个工地正在施工,切割花岗岩产生的大量尘土漫天飞扬,经过的人们无不掩鼻匆匆而过。”丁惠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宁波打造成宜居城市。如果不能控制好城市扬尘,该怎么还宁波一个洁净的蓝天?

  控制扬尘源头减少污染源是关键

  丁惠红代表认为,减少和控制扬尘,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扬尘的源头,减少空气污染源。

  她建议,矿山开采、石塘开挖、花岗岩切割、石料打磨等工场是粉尘集中产生源,对这些场所需出台粉尘收集办法。在各个建设工地安装水雾喷淋降尘装置,努力收集尘土、车泥并严格监督落实,对立体施工产生的大量粉尘,如花岗岩外墙现场切割打磨安装(即干挂施工)等会产生大量可吸入粉尘的工地,尤其要严格控制。

  为减少建筑垃圾和尘土,还需严格进行旧建筑拆除管理,要规划先行。拆除旧建筑要如同办理建设许可证一样,经过严格评审。只有取得拆除许可证后才能拆除,在拆除时要严格采取控制扬尘的措施。

  机动车尾气也是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之一。她建议,可参照北京和上海的摇号方式,减缓私家车快速增加的速度。

  另外,她注意到,由于长期的粉尘影响及土质未改善,绿化带的泥土目前处于结板的占多数,有待于改善。可让其拌和湿润植物,以便泥土松软湿润来吸收粉尘,这也是减少地面粉尘的一种办法。

  “在城市建设日益推进的今天,我们最急需的已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盼望已经很少出现的洁净蓝天。”丁惠红代表说。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