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婚庆市场不正当竞争愈演愈烈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整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6 07:44:52

  直通两会

  酒店向婚庆公司收取进场费,个别酒店甚至承包给一家婚庆公司,排挤其他竞争者;婚庆收费比较混乱,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有些企业甚至无证经营……婚庆市场不正当竞争愈演愈烈。昨日,市人大代表叶明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整顿和规范婚庆市场。

  婚庆市场不正当竞争愈演愈烈

  叶明代表的另一身份是律师。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适婚青年增多,婚庆市场比较红火,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他调查发现,宁波第一家专业婚庆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3年开始,婚庆公司陆续增加,到了2004年,宁波婚庆企业开始大规模发展,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开始拉开战幕。

  2006年,宁波婚庆市场开始红火起来,婚庆需求越来越大,分抢蛋糕的婚庆企业也越来越多。为了规范宁波婚庆市场,2006年,在市工商局的支持下成立了宁波市婚庆协会。但是,婚庆企业与酒店之间形成的不正当竞争愈演愈烈,行业协会也难以协调。

  酒店收取进场费形式不一

  叶明代表说,婚庆企业与酒店之间形成的不正当竞争主要表现在酒店进场费上。

  据他调查,宁波酒店收取进场费是从2006年开始的,第一家收取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随后各家酒店效仿。到2008年,几乎所有的三星级以上酒店都开始收取进场费,且形成各大酒店攀比之势,愈演愈烈。根据宁波各大婚庆论坛新人提供的信息,进场费从100元到8000元不等,而且,大都不开具发票。

  婚庆进场费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酒店向婚庆企业收取进场费,最后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叶明代表说,酒店以各种名目设立门槛,提高进场费,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消费者办一场婚宴,除支付相关的餐饮费用外,还要额外支付进场费。有些酒店的费用之高已经超过婚庆服务的本身消费。

  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酒店指定一家或数家婚庆公司,消费者没有了选择的权利,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的婚庆公司。“这种强制消费者购买服务或搭售服务行为,侵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叶明代表说。

  婚庆市场亟须规范

  除了进场费问题比较突出外,叶明代表还发现,我市婚庆行业管理不完善,有些婚庆企业还是无证经营,另外,婚庆收费也比较混乱,服务质量差。为此,他在本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规范我市婚庆市场。

  叶明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和限制酒店婚宴进场收费。酒店在婚宴服务中,由婚庆公司向消费者提供服务而产生的额外水、电等费用,根据实际支出由婚庆公司支付酒店管理费。

  对于垄断婚庆服务的酒店,他建议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给予警告和劝导。因为这种垄断做法,极大扰乱了相关行业的经营秩序,同时又损害了国家的税收政策,需要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整治和规范。

  同时,他建议工商行政部门对婚庆市场主体资格进行审查,以婚纱影楼、婚庆用品商店、鲜花店、汽车租赁公司等与婚庆活动相关的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进行检查,看证照手续是否齐全,依法取缔无照、查处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时在全部婚庆企业推行《宁波市婚礼庆典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