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代表委员、旁听公民 心里装的都是百姓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6 09:11:07

  在今年的两会采访报道中,记者发现,无论是代表、委员、列席人员,还是旁听公民,每个人的心里,装的都是百姓事。

  在翻阅各代表团代表提交的建议时,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建议数量不仅比往年多,而且话题更为集中,大多数是围绕民生问题、热点问题而提出的。来自江北的王泰琅代表一个人就提交了29条建议,其中有10多条是关乎民生的建议,如建议扩大我市蔬菜自给率,稳定物价,保障“菜篮子”供应;建议适当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减少污染,保障安全;建议建设老年病医院,方便老年人就诊,以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问题。

  许多代表委员虽然是企业老总,但他们的眼光也瞄向了基层,关注着普通百姓的生活。市政协委员、荣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方非常关注“三江六岸”提升工程。他认为,“三江六岸”是宁波城市形象的窗口,市民也非常关注,要求尽快延伸拓展、提升品质的愿望非常强烈。市里应该加快推进沿江沿岸改造开发,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真正让“三江六岸”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他还就建设轨道交通市域连接线、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加强建筑外立面管理等事关百姓生活问题提出了建议。

  被人称为“编外代表”的旁听公民也是满腔热情。在不到半小时的旁听公民座谈会上,有8位市民提了24条建议,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有4位市民提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问题,有3位市民提到了重视幼儿教育的问题。他们的建议还涉及到停车难、城中村卫生环境、出租房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

  (记者 卢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