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人大代表热议新能源开发利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7 08:00:33

  中国宁波网讯 屋顶太阳能并网发电,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供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人大代表围绕“新能源”及其使用展开了热议。

  经过多年的努力,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在宁波得到了普及,供气区域覆盖老三区、镇海区、北仑区、东部新城、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以及鄞州区。梅迪华代表认为,天然气高效、节约,在做好各种管理与巩固工作的同时,要尽早淘汰中心城区的热电厂,集中力量最高效率使用能源。

  丁惠红代表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做了详细调研,在“规范”上做了文章。丁惠红代表指出,相对于其他新能源,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还算高,规范了这些问题,能对这种新能源加以更广泛的使用。“但太阳能系统目前在同步设计、监理、施工、质监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励顺良代表提出了利用潮汐能等海洋资源的设想,建议对潮汐发电等大型项目进行研究和开发,让更多的新型能源被用起来。

  “宁波是沿海地区,风能和太阳能比较丰富,可鼓励民间资本投向这一开发领域。”励顺良代表建议,政府可否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新能源的开发研究和补助。同时,还能够将补助项目清单、补助经费的申请程序、数额多少等通过网络列出来,不拘一格地激励企业对新能源进行开发。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