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宁波市青少年视力预防与保健机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7 08:00:33

  中国宁波网讯 市人大代表梅迪华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来预防青少年近视率上升。

  梅迪华代表是市眼镜协会会长。他查阅资料发现,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22.8%,中学生为55.2%,高中生为70.3%。我国青少年近视的特点:一是近视率高,二是呈低龄化趋势。

  “宁波青少年近视率应该高于全国平均数。”梅迪华代表说。据媒体报道,市眼科医院曾于去年下半年,对全市10多所学校的学生进行视力普查。结果发现,小学生近视率约为40%,初中生为50%多,高中生为87%左右。

  梅迪华代表说,政府及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在预防青少年近视率上升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建立宁波市青少年视力预防与保健机制。市卫生部门制定视力保健课程,通过培训学校的保健医生,向学生进行视力保健宣传和教育。教育、卫生两部门还应联合举行一年两次的大范围视力普查活动,以便及时发现近视及时矫正。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编辑:沈严】